科技创新助力法制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和法治中国建设皆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任务,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创新法治建设是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法治保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与GDP的比重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为6.3%;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2%。科技论文和国际专利申请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根据全球创新指数排名,2022年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

科技创新取得的伟大成就,既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也是长期以来推进科技创新法治建设的结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迫切需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下,加强科技创新法治建设,巩固和加强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迫切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科技创新发展的全过程,为科技创新取得新的进步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以法治建设保障科技创新发展,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探索,也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下实现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四个面向”和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原则、任务和布局,进一步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法律制度,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奠定法治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清平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918.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