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社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的优化路径研究

当前,我国科技水平快速增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科技类社会组织作为基层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治理的科技、文化、经济等领域中表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是新时期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主体之一。但是科技类社会组织在有效发挥服务社会科技创新黏合作用和桥梁作用的同时,仍存在自身建设不完善、政策法律不健全、支持引导不充分等问题,亟需探索路径优化协会发展,进一步释放科技类社会组织动能。

一、加大资金投入

科技类社会组织包含多样化业务服务,需要强大的资金力量予以支持,仅仅依靠单一的会费收入无法持续维护服务的质量和协会全方位拓展。政府应当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专项拨款,为其创设开放的发展环境。同时科协等应当加强对于科技类社会组织的关心,从内在发展到外在延伸各个方面给予不同程度的鼓励,加强与科技类社会组织在政策指令、日常管理、业态发展中的沟通交流。只有具备足够的运作资金,科技类社会组织才能最大化发挥自身效用,在主干业务的基础上,增设信息咨询等其他服务,密切联系政府、市场和社会,跟随国家大政方针推动社会建设,紧密对外合作交流,鼓励创新争先争优,持续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在创新创业中的强大影响力。通过持续建设学术品牌,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服务类型,与企业和社会合作,形成专家库,开发出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项目课题,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将品牌效应转化为经济效应,从而进一步丰富社会效应,提升科技类社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的效能。

二、加强政府支持

现阶段我国大量社会组织发展仍然受限于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权力影响,从市场经营活动中获取收入的能力有限,因而造成组织内经费较紧张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科技类社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的效能。为了有效缓解这一困境,政府应当加大支持力度,在财政支持、政策支持等方面不断优化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外界环境,通过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专项资金等扩大社会组织的资金收入渠道,为社会组织提供公益服务保驾护航,提高社会组织自主发展的能力。同时,政府还应当在培训、信息、规划等方面为科技类社会组织提供合理支持,帮助社会组织提高经营效能,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全面的发展。

三、提升管理效能

政社不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组织的自主发展,制约了其管理能力的提升。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了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推进科技类社会组织的改革,明确社会组织与上级管理部门的权责关系,避免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之间形成依附关系。因此,科技类社会组织首先要明确规划指向,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办各项活动,建成组织架构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运行管理规范、学术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优秀的社会组织。同时,科技类社会组织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就会员结构、办事流程、人事聘任、管理方式等加大改革力度,针对组织发展制定出一系列全面的管理办法和规定,规范化科技类社会组织在职称晋升、交流使用等方面的发展,从内向外形成管理规范、标准统一的科技类社会组织。

四、强化人才培育

针对目前社会组织发展进程中普遍存在的专职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的现象,要从人才的吸纳和培养入手。一方面,要建立科技类社会组织人才交流的平台,围绕科技创新主体形成开放共享的交流渠道,借助互联网平台等扩大人才吸纳的影响力,让社会上的科技人才有平台和途径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科技类社会组织,进而进入到社会组织内部,成为科技类社会组织的储备人才资源,打通向社会组织输送科技人才的路径,实现人才资源的集聚和共享。另一方面,科技类社会组织在吸纳人才的同时还应当注重对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培育,建设专业化、竞争性、高质量的科技类社会组织人才队伍。组织内部要建立起人才培育的整套机制,从培训、入职、晋升、教育拓展等全流程进行规范化培养,积极培育发展年轻大学生、出国归来创业人员、大企业高管和科技人员创业为代表的创新创业主力军,在组织内部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为科技类社会组织长足发展积累丰富的人力资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绵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黄可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625.html

(2)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