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当有“在村四炼”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对年轻干部成长的严格要求、深切关心,体现了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谋远虑,寄托了总书记对年轻一代的殷殷期盼。我们在村选调生,要充分利用基层锻炼机会,自觉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在村四炼”中练就过硬素质,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在干事创业、为民谋利中经历“金”之锤炼。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在村选调生必须时时以理想信念敲打自我,正身立行、铸魂润心。一是要坚决筑牢对党忠诚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更是锻塑忠诚的熔炉。唯有以理想信念激励自我担当尽责,才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工作部署。二是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根基就是人民,只有始终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事情、办事情,才能真正把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好。三是要坚决守好清廉底线。守住“早节”关键在理想信念,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时时自查自省,做到克己奉公。

在深学细悟、真信笃行中经历“水”之淬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真理“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对在村选调生而言更是如此。一是结合民生强领悟。要从深入践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一系列民生实事中,感受熠熠生辉的领袖情怀,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二是立足基层增理解。借助锻炼机会不断向下扎根,学习把握基层治理逻辑,亲身参与基层治理实践,从中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三是开展调研多运用。充分利用接触群众、接触乡村的有利条件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深入分析,增强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的实践能力。

在倾听民声、沟通共情中经历“言”之试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在历次出席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都对群众工作予以强调。在村选调生要珍惜走访村民、宣讲政策、调解纠纷等机会,学会同人民打交道。一是要能和群众说得上话。积极克服方言障碍,多到田间地里、村头巷尾去,从家长里短这些生活小事聊起,和群众拉近感情,为深入交流打下基础。二是要能同群众交得了心。熟悉群众的所需所盼,在交流中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让群众愿意同我们讲真话、露真情、交真心,进而听到人民的真实声音。三是要能使群众听得进去。用平实、生动的语言讲政策,用朴素、简单的语言讲道理,拿群众听得懂的话说服群众,推动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担难负重、创新攻坚中经历“石”之磨炼。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条件艰苦、问题繁多,同时也空间广阔、舞台巨大,是选调生实践成长的好地方。一要有敢于担当之心。克服本领恐慌,积极承担任务,面对急难险重有“擂鼓”斗志,面对风险挑战有“亮剑”勇气,在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全方位磨砺自己。二要有知行合一之力。能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不断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三要有举一反三之思。完成一项工作后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挖掘个案问题背后普遍性、单项工作背后的共通性,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提升工作能力。

(台州市黄岩区南城街道方山下村选调生  朱天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677.html

(0)
上一篇 2023-07-09
下一篇 2023-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