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正风 让主题教育有“姿”有“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以学正风”的丰富内涵,为广大党员干部划定了思想“红线”、提出了实践要求。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好作风好形象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永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实干之“姿”,脚有“泥土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优良品格,也是我们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的关键所在。1930年5月2日,在攻克赣州的寻乌县城后,毛泽东决定在这个三省交界处开展社会调查。在接下来的十多天时间里,毛泽东带领战士们投身到了“下马观花”的调查中。通过这次调查,毛泽东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提供了实际依据,弄清了城市商业状况,证明当时制定的在城市中“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同时也明确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为深化“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提供了重要支撑。时至今日,“寻乌调查”对我们的工作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在此次主题教育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借此机会真正走到基层一线去,扑下身子搞调研、走访群众听呼声,在真听真看真研究中摸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死角盲区,探索总结出解决发展桎梏的“实招”“妙招”“高招”,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永葆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清廉之“姿”,心有“党性味”。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刀刃向内、惩腐治贪,向腐败发起攻坚战,“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清廉之风,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永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俭朴之“姿”,身有“汗水味”。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凝聚党心民心的传家宝。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不难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爱戴,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1940年初,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蒋介石请他吃800块银元一席的酒宴。对此,陈嘉庚不仅不领情,而且严厉批评道:“此等虚浮乏实,与抗战艰难时际不甚适耳。”后陈嘉庚到延安,毛泽东留他吃饭,用自己种的豆角、西红柿,外加一味鸡汤招待,整顿饭下来不过1.5元。陈嘉庚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历史也印证了这一预言,正是靠着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共产党打败了国民党的“西安作风”,赢得了民心和江山。如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大力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党的作风建设,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精神堤坝,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  盛可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678.html

(0)
上一篇 2023-07-09
下一篇 2023-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