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在最正确的地方打最深的“井”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在此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咬定最终目标不松劲,肯下“凿深井”之功,提前确定调研选题、系统梳理收集资料、仔细倾听群众意见,做到“在最正确的地方打最深的井”,这样才能发现真问题、想出好法子、取得好成效。

预先选出最正确的“凿井之地”:提前确定调研选题、明晰调研方向,才能精确发现问题并找到症结。调研选题如同凿井选址,只有开始前细细研判地形,选出最合适的地方,才能不影响后期的出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知识爆炸、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群众需求日趋多样化,若是对基层的真实情况掌握不清楚或不准确,极易造成决策失误,甚至南辕北辙,致使工作出现方向性错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想要精准发现问题,抓住问题的本质,开展调研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可“仓促出征”,不搞“应付式”“走过场式”调研,要“设问在先”,确保“心中有谱”,牢牢把握主动权。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真正下沉一线、深入群众,真诚地与群众交朋友、唠家常,做到善找话题、主动询问,多跑几趟、广泛调查、反复甄别,如此才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把基层问题、群众呼声摸清吃透,才有机会掌握到“一手资料”和“真情实况”。

实地分析研判最佳“凿井策略”:系统梳理收集资料、掌握事情全貌,才能精准提炼汇总并对症下药。好的方法是成功的关键,凿井也是如此,需要提前根据地形地势分析研判得出最佳的凿井方法。调查研究的宗旨是为了搞清事实真相,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实不实,关键是要看有没有能归纳出破解基层难题的实招硬招的能力。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是前提,分析问题是关键,只有对已然“浮出水面”的问题进行“抽丝剥茧”般的深入分析,才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广大党员干部在发现问题后,要对前期收集的一线资料、群众的急切呼声进行系统化分析梳理、精准化提炼汇总,真正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然后要站位全局,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综合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症结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切实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对准最正确的地方“深挖细凿”:仔细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困难,才能精准破解难题并推动工作。凿井需要层层深入,越是向下越是向深处,越有清流涌动。“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把问题解决好,如果重调轻研、研而不调,前期雷声大、后期雨点小,不仅无法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甚至会损害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凝聚真抓实干的战斗力,把调研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做到“有回声、见行动”,回应民众呼声、破解棘手难题,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