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选调生的“两变”“三心”与“四诀”

陕西省汉阴县委组织部 成晨

步入岗位已有两月之余,作为一名初任选调生,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体会。

尽快完成“两变”坚定前进方向

心态要转变,找准自身定位。选调生都有着名校、高学历的光环,我们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后,身边不免会有许多赞誉,因此,不少人也产生了“众星捧月”的心态,认为自己是“天之骄子”。但是,这种心态会让我们迷失方向,眼高手低。基层工作最忌好高骛远,真正需要的是我们沉下身子,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所以,我们要尽快转变自己的心态,放低姿态,找准定位。

身份要转变,奋力实干作为。在求学时期,作为一名学生,主要任务是学知识,走出象牙塔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后,我们不再是一名求学的学生,而是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要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从一名学生过渡为公仆,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在自己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地将工作做好。

始终保持“三心”砥砺自身成长

要保持虚心。作为名校毕业的高学历选调生,我们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知识不等同于文化,学历也不等同于能力。当我们步入新的岗位时,会发现自己与岗位的能力要求存在很大差距,高学历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实际问题。因此,要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主动向身边的干部群众学习,向实践经验学习,真正地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增长本领。

要保持初心。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都有自己做出选择的初心,在基层工作,我们必然会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也会有萦绕不断的困难,坚实不变的初心是我们永不言弃、克服困难的最大法宝。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是因为我们青年人承担着民族复兴的使命,我们想让自己的青春有价值,想让自己在祖国大地的某一个角落散发一点光热,做出一些贡献,让自己能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一点印记。

要保持信心。人在三十岁以前,本就无所有,也就无所谓无。我们正处于青春的大好年华,正是奋斗拼搏的时期,不要害怕失去,不要畏畏缩缩,要甩开包袱,要起而行之,主动挑担子。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着更为扎实的理论基础与知识架构,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信心,敢于做事,敢于拼搏,展现出青年人的蓬勃锐气。

牢固谨记“四诀”实现青春价值

方向是第一要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决定了行动,我们的大脑怎么想,身体就会怎么做。正确的奋斗方向,能够指引我们前行,少走弯路。这就要求我们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为自己定一个前进的方向,定一个奋斗的目标,有了方向的罗盘,我们前行的船才会行稳致远。

勤奋是第二要诀。时代在高速发展,要求我们一代人要比一代人强,要更能适应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勤奋地学习,勤奋地工作,才能有所进益,才不会被淘汰。每天的勤奋多一点点,我们的进步就会比别人快一点点。“凡事勤则易,凡事惰则难”,这也是一个永恒的道理。

认真是第三要诀。业精于勤荒于嬉,任何一件事,无论大小,都应该认真去对待,争取做到少犯错、不犯错。我们的工作上有很多人都是“差不多”先生,结果到头来,“差不多先生”就会出现信任危机。作为选调生的我们,一定要尺子把得更严,功夫下得更深,追求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

自律是第四要诀。康德曾说,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日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那便是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律。每个人的心中都要有自己的道德法律,都要对自己有所约束,强大的自控自律能力是一个人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部分,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不碰红线不逾矩。

(0)
上一篇 2020-11-14
下一篇 2020-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