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者优先”成为选人用人“风向标”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胡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职能部门,必须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摸清“谁该用”,清楚“该用谁”,既让有位者有为,更让有为者有位,以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结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织密选人用人的“制度笼子”,让好干部有“出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是选人用人的根本遵循,是考核评价干部的客观条件。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和选用标准是为了党的事业有人想事、有人干事、有人成事,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要求。实干者当受尊重,莫让能干者吃亏。任何时代都需要实干家,需要德才兼备的贤良之才,实干的干部能在重要关头冲得上去,关键时刻挺得出来,是改革发展的“良将”,组织部门必须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贯彻落实好,不能让“老实人”付出了、贡献了却寒了心,让“投机者”占便宜、钻空子,更不能让“混日子”的干部“占位子”。要把干部的“出路”作为引领干事创业的“风向标”,拿出让干部心服的选人用人环境,只有让干部流动晋升的渠道畅通了,才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敢闯敢拼、英勇奋斗。

畅通履职尽责的“晋升台阶”,让好干部有“前程”。激励担当作为,重在用人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能够让“闯将”勇于应变局、开新局,让“干将”敢于破险阻、创实绩。组织部门要突出实干导向,注重发现使用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老黄牛、推土机”式干部,让“干部想工作、组织想干部”成为常态。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把有潜力、有能力的干部放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丰富干部经历和阅历,让干部经受充分历练和考验,在桩桩件件的实际工作中全面掌握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知事识人的精准度,把最能让组织放心、最符合岗位需求、最贴近群众满意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劲头、有奔头、有希望。

规范容错纠错的“尺度标准”,让好干部有“底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新时代好干部的职业素养,但一些干部不敢做“闯将”、不愿做“干将”,很大程度上是有所顾虑,担心“干得多错的多”,顾虑工作中的错误成为个人事业发展的“绊脚石”。组织部门必须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制度机制,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正确对待干部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实践探索中出现的失误,正确引导干部在推进改革、推进发展中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做到精准问责、尽职免责、整改减责,以鲜明态度和务实举措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解决干部“怕担当是因为怕出错、不作为是因为不托底”的思想包袱,让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练就一身真本事、干出一番真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