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我在基层有“三变”

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政府邵家渡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家伟

2021年,我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后,成为浙江省台州市的一名选调生。一年后,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浙江省临海市邵家渡街道燕桥村挂职锻炼,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时光飞逝,转眼间,已近5个月。刚到基层时,我曾面对千头万绪的重任迷茫过、面对纷繁复杂的重压犹豫过,也曾陷入过空想、焦虑过工作、怀疑过能力。但这些“成长的烦恼”,最终都促使我身份定位“蜕变”、思维方式“改变”、工作方法“转变”。现在的我,心态更加沉稳、工作渐入佳境,真切感受到在基层很值得,在这里,要奋进。

“研究生”变“小学生”,高学历、低姿态,“学识”高到低,“见识”低到高。学历不代表能力,学识不代表见识,“一纸文凭”不等同于“一身本事”。刚来基层时,我自认为“阳春白雪”的科学研究能应付自如,“下里巴人”的农村小事更是易如反掌。于是乎,在一声声“名校研究生”“定向选调生”中蒙蔽双眼、迷失自我。但很快,实践的残酷性,检验出了我的“成色”,并把理想的我狠狠拉回了现实。第一次走访农户,语言不通的交流障碍,让我无法与农户心意相通;第一次整治人居环境,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让我一筹莫展、无所适从。村两委处理问题时的游刃有余、同事解决困难时的潇洒自如,让我明白在基层要脱去“长衫”,拜人民为师,甘做“小学生”,练好基本功。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向村两委求知求学、向村民问技问策、向群众涉智取慧,现如今,我丰富了学识,增长了见识,表达多了点“土言土语”,工作多了些“土方土法”,在“接地气”中“长才气”,在“乡土味”中“长见识”。

“材料员”变“勤务员”,重实干、轻形式,“名利”重到轻,“民利”轻到重。进村第一天,我就被贴上了“他是来走形式的”“挂职两年来镀金”“任用提拔优先考虑”等标签。村干部便小心“呵护我”“保护我”,将我“束之高阁”,我成为了写材料、填表格的专职“表哥”。通过选调生培训大会我了解到,选调生职责在于为乡村产业谋发展,为乡村建设做贡献,是人民“勤务员”,而非专职“材料员”。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只有在杂事难事、急事要事中反复淬炼,才能强本领、显价值。到后来,通过积极调整心态、摆正位置,主动与村两委沟通交流,我渐渐融入到村里大事要事中。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看到居住条件全面改善时;在帮助农户建房规划、审批、放样,一排排房屋平地而起时;在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实地走访慰问并解决生活困难时;在完成森林春防期间“零火灾”目标,保障村民生命安全时;在初心与燕桥村事业发展相交融时,我的内心是幸福的。这一件件民生实事,让我更加轻名利、重民利,将个人得失看得更轻,将村民利益看得更重。

“苦干者”变“巧干者”,大视野、小切口,“策略”大到小,“谋略”小到大。做人有谋略,“大”处谋划,谋全局才能谋一域;做事有策略,“小”处着手,积小流才能成江海。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回想刚到基层时,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我整日埋头苦干,不分轻重缓急,有时“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有时“按下葫芦浮起瓢”,人虽累坏了,工作却没取得进展。老同志的一席话点醒了我,“要苦干更要巧干,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既要看得远、想得深,也要做得实、行得稳”。我深受启发,最终找到让工作有条不紊、事半功倍的破题之法。一是“广大”以致远。通过培养统筹兼顾、放眼全局的系统思维,让我透过事物的表象观本质,找准了“关键人”“切入点”,从而在思路“破题”、办法“破冰”、措施“破局”。二是“精微”而笃行。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需要脚踏实地的落实执行,我时刻保持不厌其烦的耐心、层层剥笋的细心,精益求精谋划产业发展项目,一项又一项研究、一次又一次讨论、一遍又一遍修改,确保每一环节规范精细,在细致极致中干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