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振兴的“三高”画卷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 邓美玲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伴随时代之风唱响起来,全国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村镇作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基础要素,更要不断挖掘发展新动能,打好特色牌,绘就出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

建设高颜值生态的美丽乡村。乡村之“原”貌,在于其具备原住民、原住房、原生产、原生活、原生态五大基本要素。美丽乡村的建设、更新应以保护特色为主基调,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一盘棋”统筹规划镇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有序推进村镇特色化提升、面貌品质提标、人居环境提质。以彰显乡村韵味、传承历史文脉为引领,创建“一镇一品”,构建品质城市、特色集镇、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展现人文共生、宜居宜业、湖光山色的内涵之美、功能之美、生态之美,打造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高颜值”乡村。

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幸福乡村。乡村之“真”情,在于其可感可知的民生温度和情感共鸣的归属认同。提升乡村的“真”须破题乡村旅游同质化,拒绝拿来主义,克服盲目趋同开发。通过锚定定位,在保留本真的同时,把乡土风貌和人文关怀串联起来,顺应美好生活内涵不断丰富、层次持续提升、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保障倾斜,打造特色化、高品质、多业态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品牌,协同推进乡村富民增收多元化、公共服务优质化,绘就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的“高品质”乡村。

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和谐乡村。乡村之“新”象,在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突破。提升乡村新面貌应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需求入手,不断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将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镇村配套延伸,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创新基层党建引领发展模式,打造“党建+服务”特色品牌,激活党建红色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按照新经济、新模式的要求,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需要,推进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奋力争当现代化乡村治理先行地的排头兵,打造布局优、功能强、精神燃的“高效能”乡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6
下一篇 2021-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