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疆岁月——记选调三周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 成孟春

南疆国门的大地上有一条河,它从越南蜿蜒至中国1040号界碑,界碑下面的河湾里住着守土戍边的百家姓。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美丽的平而村。

平而村有株三角梅,它生长在国旗旁。每当夜幕降临,蝈蝈便聚集在三角梅上低吟浅唱,芭蕉叶闻声起舞,微风把桂花香撒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千百面五星红旗在屋檐集结,风是哨子,一会儿“稍息”,一会儿“向右看齐”。炊烟冒过屋顶,长河包裹着青山,大雾从远山盖到河面,炊烟奔向大雾,像奔跑回家的孩子,诗里记载这叫“万家灯火照溪明”。

2019年7月,我从重庆来到南疆成为了一名组工干部,2020年初,我申请成为友谊镇平而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在这里,我遇到了值得铭记一生的组工干部和守边党员,他们把红色革命精神凝聚成脱贫攻坚精神,用五年时间创造了平而村摆脱绝对贫困的奇迹!

过去的近800天里,我常常走家串户,如果群众在做手工,我就跟着他们做手工,如果群众在喝茶,我就跟着他们喝茶,如果群众门前种有葱,我就说他家小孩一定很聪明,如果群众在收稻谷,我就帮着扛进家门。有时我还会遇到阿公阿伯们围着石桌讲古老的故事,我也会凑到跟前默不作声。而有时村民们见我则会说:“囊啊囊啊,卡奔卡gi”(坐呀坐呀,杀鸡杀鸭)。一湾土地,百样生灵。在这片土地上,不管人们说什么做什么,我总能找到回应的话语,就好像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从小就生长在这里。

黎明入户发放选票,顶着烈日验收奖补,挨家挨户签订防疫责任书,深夜上门辅导作业。还有养老、医疗、教育等最为直接的民生工作,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纠纷调解等统筹各方的宏观工作,基层党建、民族团结、禁毒打私等既要体力又要脑力的工作,以及道路、厂房、饮水、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从白天到黑夜,我的脑袋里只有“我还可以做什么”?2020年11月,我的祖母离我而去,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刻,我选择了留在村里,生怕遗漏了一个人的医疗保险,生怕错过了一个人的残疾补贴,生怕阿公阿婆的慢性病卡过期……而我还有一个村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因边境防疫责任重大,连续两年春节、五一、国庆、中秋、元旦,每逢节假日,我都与守边“战友”们在国门“团圆”,我深知,只有守住了国门,身后的家人朋友和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才能安心过一个节。又何止是我,无数的青年才俊涌入基层一线,何尝不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相比艰苦创业的一代,我辈已是幸运。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市林立,四通八达。我所在的崇左便是一个山灵水秀、民族多彩、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从“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到“两个优化,六大振兴”,南疆的党员干部们呕心沥血,开疆拓土,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他们就像边关的三角梅,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先以寸心寄华夏,又将岁月赠山河。因为我是一名组工干部,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有“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勇气和毅力,尽全力帮助更多人也是我的选择。我们心之所向,必将所向披靡;我们前赴后继,必会后继有人。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作为站在历史“肩膀上”的青年一代,我们必能跑好这场新时代的“接力赛”。南疆的秋又到了,大片瓜果进入成熟期,我知,这一程,“我是准备入苦海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