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树立正确政绩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

新时代以来,党和人民一道拼、一道干、一道奋斗,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这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我们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国之大者”,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才能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干在实处,关键就在于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无论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每一项目标任务,都需要付出百倍努力,来不得半点虚功。要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务求实效,就要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突出效果导向,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30日 02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