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

辽宁省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祝中炎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一首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儿歌,近段时间火爆网络,各行从业者开启了模仿句式的评论热潮。第一书记作为党组织派到基层一线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代表,也要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梦想的种子,开出朵朵绚烂的花。

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种信念的种子,开党建引领的花。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当前,农村治理面临着一些难题,部分地方出现村庄空心化、党员老龄化现象,农村“三留守”问题突出,部分地方不良风气盛行……青年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村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制定方案、严格落实。重点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内规章制度不落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

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种奉献的种子,开枝叶关情的花。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目前,一些贫困群众脱贫的基础还不牢靠,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青年党员干部要涵养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困难群众家中看一看,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主动与群众谈心,在唠嗑中认真倾听群众的心里话,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兜底保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托举初心、践行使命,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在乡村振兴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种奋斗的种子,开共同富裕的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是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的。大部分青年党员干部来自城市,缺乏农村工作经验,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主动向身边的干部群众学习,做到既有满腔热情,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农村产业发展需同当地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相结合;要加强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在做实“一村一品”上下足“绣花”功夫;让优势产业带动就业、生产、销售等各个领域,不断鼓足农民的“钱袋子”。要善于发现和培养本村的“土专家”和“田秀才”,把他们培养成会生产、懂营销的专业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要我乡村振兴”向“我要乡村振兴”的转变。

(1)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