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以校为炉 为国铸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党校作为培育党员干部的主阵地,是“系好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要培养造就出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合格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须知“剑能绕指经锤炼”,以“政治理论”为锤为干部“锻造塑形”。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思想头脑、指导行为实践的重要基础,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党校要坚持我们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任用干部要求,把“德政课”作为党校学习的基础课、必修课,要紧扣思想政治教育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政治思想理论教育锤炼出党员干部思想中的“杂质”,为党员干部的灵魂“塑形”,持续增进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须知“百炼熔炉出精钢”,以“能力提升”为焰为干部“蘸水淬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人非生而知之者,党校要发挥自身优势,激发干部才能,帮助干部完成“淬火”的过程。要根据干部的不同情况,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由干部结合自身成长需求和在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开出课程“菜单”。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内容上,量身定制培训项目、合理设置培训课程、配优配强师资力量,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流程,切实满足干部多样化的培训需求。还要根据当前中心工作的需要,围绕经济、农业、环保等相关领域开展教学,帮助干部精准填补知识空白、覆盖经验盲区、增强能力弱项,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须知“宝剑锋从磨砺出”,以“廉洁自律”为石为干部“研磨开刃”。再坚硬的钢铁,不经过磨刀石的历练也经不住战火,再锋利的刀刃,日久不磨也会生锈,对自己要求再严格的干部,也难免会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时候。党校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做表率,做好干部思想的“磨刀石”,把“严”字教学和管理贯彻始终,扎实开展廉政教育,积极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学习、典型案例的回顾、入党誓词的重温,让学员再一次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帮助学员在复杂环境下练就思想意志“金刚之身”,为干部磨去思想之垢,掸去心灵之尘,以一身正气接过党的伟大事业的接力棒,进一步激发干部“而今迈步从头越”,昂首阔步新征程的壮志雄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辉辉辉辉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488.html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