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基层:一名驻村干部的“四问四答”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理公港镇人民政府 李祺鸿

基层工作的几年,让我充分认识到,基层天地大有可为,驻村干部很是重要,他们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520”来临之际,作为驻村干部,我不禁要对基层说一句“爱的表达”,因为在这里我真的受益匪浅。同时,我和自己进行了一次“自问自答”,让我更加认识到,做好基层工作要自觉提升责任意识,领会掌握“加减乘除”工作法,真正提供好服务、发挥好作用,做基层工作的一株“向阳花”。

一问如何提升政治素养?“加”强理论武装,练好“能说会道”本领,当好政策宣讲、教育引导的“宣传员”。当好驻村干部,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上级关于乡村振兴的文件精神,学习农村宅基地、土地承包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履职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田间地头、民俗节日、村民微信群等形式,以说事拉理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把党和国家的利民政策送到每一位村民家中,送到每个人的心坎上。

二问如何促进基层治理?“减”少矛盾不满,练好“群众工作”本领,当好文明新风、促进和谐的“守护者”。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需要驻村干部有充分的耐心和灵活的方法。村民们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生活交集非常紧密,难免会发生误会矛盾、争吵口角等现象,驻村干部要及时出现,通过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要增强隐患意识,对于上级下发的政策文件、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提前做出研判,哪些可能会引发群众不解不满,提前做好沟通干预,帮助村民解开疙瘩、放下包袱,推动工作有序进行。

三问如何推动担当作为?“乘”势而上实干,练好“履职担当”本领,当好增收致富、造福群众的“主心骨”。要及时关注上级政策导向,立足村庄实际,整合各种有利资源,扬长避短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要落实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把群众当成自家亲戚,经常走一走,时常聊一聊,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回应他们关心关切。要重点关注生活困难群众生活,帮助争取相关政策,给予外部倾向支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进而维护基层稳定和谐。

四问如何实现健康成长?“除”去私心杂念,练好“自我革命”本领,当好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干净人”。欲正人,先正己。作为驻村干部,要以身作则,凡事多换位思考,遇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村民们做出榜样。要时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人有底线,做事讲规矩,不拿集体一分一毫,不谋个人一丝一利。要敢于坚持原则,充分发挥好上传下达、左右沟通的作用,既把上级的政策原原本本传下来,又要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一五一十带上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事。

驻村干部连接着最基层的群众,掌握着最真实的情况,要增强责任感、荣誉感,练好开展工作的“大本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