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土”的村干部们

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镇蔡畈村 龚霞

乡村振兴之风劲吹,乡风文明之花怒放,在这春耕时节,我们穿梭在田间,徒步在乡间小路,做乘“风”破“土”的村干部

开春第一“锹”,开荒拓土,做乡村振兴路上的开荒人。“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伴随着歌声,夹杂着铁锹锄头碰击的叮当声,掺杂着一二三的呦呵声,村里这片田间地头热闹非凡。远处几个婶婶拎着水壶一边走一边吆喝着:“大家都来歇一歇呀,我们给你们带了茶水”,婶婶一边拿杯子倒水一边说“你们现在村干部跟以前是不一样了啊,真是起到了带头作用,你看这些小丫头们,细皮嫩肉的,在家没干过累活吧,瞧这锄头挥得倒还真是一板一眼的”,“婶,不会干就学呀,多学学就会咯,凡是都是开头难嘛”。我笨拙地挥动着锄头,翻动的泥土在跳跃,像极了我此时热血澎湃的心情。乡村振兴稳步开展,发展集体经济也成了重中之重,由于我们村条件限制,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来说比较滞后,这也成了我们村干部的一大心病,今年在各项政策条件的支持下,我们开始大力发展小香薯产业,在找到了合适耕地以后,清理耕地也成了一大难题,承包耕种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在商讨了良久以后,最终达成一致决定,由村干部带头联合村公益岗位一起复垦。万物复苏的季节,热火朝天的气氛,干群一心的凝聚力,像迎春花迎接春天一般,迎接乡村振兴的到来。

开春第一“步”,走乡间小道,做乡村振兴路上的践行者。诗人写道,若幸福不在路的转角,那一定在路的尽头。而处在大山里的我们,却另有一番“景色”:坑坑洼洼不在路的转角,那一定在路的尽头。地理环境的影响,山里的水毁路段、水毁桥梁实在是防不胜防,基础设施建设又是一大难题,解决问题的首要是了解问题,于是我们开始了实地丈量每一段水毁路段和桥梁。“小娟,你今天带钢尺,小谭,你拿锄头,今天我们去花台这一片,今天这路比较远,你们走的时候小心点啊”,在书记安排下,大家各司其职,熟练地走上了乡村小路,刨去路面覆盖的泥土、量尺寸,记录、拍照,不拖泥带水,一处结束立刻换下一处。三天时间跑完了每一处水毁路段和桥梁并将其详细记录在案。泥泞的小路,每一处都有我们的身影,每一寸阳光都映射着群众的笑容。

开春第一“课”,学竹石精神,做乡村振兴路上意志坚定的先驱者。没有牡丹的娇羞,也没有玫瑰的艳丽,默默无闻却一身挺拔,深深地让我着迷,我折服于它“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持,也钦佩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这正是乡村振兴路上我们所必不可少的。相对于城市里精装修的高楼大厦、一尘不染的大理石地板、全自动一体化的厨房以及二十四小时营业的餐厅、随叫随到的热气腾腾外卖,农村的物质生活确实很苦,基层工作更是磨砺人,人居环境整治时随身携带着垃圾袋,双手抠出石缝里的垃圾,危房改造实地了解时走的是泥泞的土路,深深浅浅一脚一个泥巴坑,可这是我们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啊。乡村振兴工作是新时代的长征,并非一日可达成,要如同这竹石一般,深深扎根基层,在这沃土中破土而出,在这磨砺中乘风破浪,做意志坚定的基层工作者。

一身乡土味,一声乡土话,一生乡土情,我们做的多一点,乡村振兴就快一点,群众幸福就多一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