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村振兴的“拆弹专家”

江苏省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组织科 贡浩

当下,全面脱贫的历史任务已按期完成,乡村振兴的时代召唤又接踵而至。2021开局之年,基层干部需做好乡村振兴的“拆弹专家”,将影响群众幸福、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潜藏隐患一一拆除,在乡村振兴的这张白卷上画出绚丽多彩,绘出锦绣河山。

抢险救援担当未有失,初心亦需在。拆弹专家面对无数次歹徒威胁、炸弹袭击,依旧面不改色、坦然应对。然而,意外炸伤、身变残疾后,初心扭曲、性格偏激、仇恨世界,继而开启了全面黑化之路。拆弹专家个人能力值不可谓不突出,事业热爱度不可谓不深厚,然百名香港市民因他而无辜去世,数处繁华之地因他而险象环生,正可谓初心一变,天塌地陷。当下,乡村振兴已全面开启,基层工作亦迈向新台阶,基层干部需当坚定本心,无论身处何地、面临何境,都不应让本心蒙尘,让情怀褪色,纵然面对群众的不解和非议,也当常常审视内心,时时校准方向,而非自怨自艾、心生怨气,走向群众的对立面。在走访慰问,走街串巷中做好群众的知心人,在服从指示、服务群众中当好百姓的店小二。唯有如此,才能让奉献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融入血液,刻入骨髓。

精准救助水平不曾退,涉猎还当广。反恐特警面对核弹空袭、地铁遭劫、人质绑架,能够分清轻重缓急、沉着冷静应对,在应对恐怖袭击时,战劫匪、救人质、破险境,既表现出一名优秀警察的专业素质,也展现出对各个部门、各条战线运作分工的清晰了解,港府公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可见一斑。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基层干部既要勇挑振兴大梁、发挥自身优势,在千帆竞发下勇立潮头,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也要了解基层工作的大事小情,熟悉街头巷尾的邻里关系,对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了如指掌,以业务精、涉猎宽为工作准则,在多岗位多领域,积累工作经验,强化工作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时刻保持进取心、责任心、敬畏心,努力创新业绩,展新风采。

力挽狂澜使命终不忘,众智仍应谋。影片中,刘德华帅气自信、刘青云憨厚耿直、倪妮美丽能干,三人齐心协力、共赴灾害,终克险难。其实,深究恐袭化险为夷的背后原因,离不开一线警员的奋力协作、上级领导的给力支持、兄弟部门的密切配合。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要想下好基层发展这盘大棋,必定离不开智者之长,少不了勇者之猛,缺不得劳者之勤。因此,在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的伟大征程上,基层干部既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陷之亡地而后存”的舍己精神,也当明白复兴之路上的“坑洼地带”“荆棘密林”“湍急逆渠”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克服。唯有集众智、展众长、合众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姿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攻坚心态,方能攻坚克难,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