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用好三“法宝”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委组织部 田雪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点,用好帮扶、考核、产业三“法宝”,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帮扶“先锋队”作用。积极拓宽招才引智渠道,通过干部选派、人才支持等方式,组建帮扶“先锋队”,让优秀干部、精锐力量充实到乡村一线。推动帮扶干部扎下根、俯下身,倾听收集群众意见,建立巩固乡村地区党建阵地,培育党员“要担当、敢作为”的精神,依托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政策、落实党的决策,在乡村振兴中树好党的旗帜。推动干部以“钉钉子”的韧劲、“做针线活”的细劲,落实落细帮扶责任,扛住扛牢帮扶担子。立足脱贫攻坚新时代,展现乡村振兴新担当、新作为,为助力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推动任务落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考核体系,健全工作例会、帮扶台账等管理制度,健全激励机制,树立帮扶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导向,因地制宜设立帮扶区域差异化发展指标。细化考核项目,逐项逐条推进项目督办,重视乡村振兴任务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到完成绩效的过程考核,实现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统一。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反馈机制,表扬先进项目,鞭策落后项目。增强组织力,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帮扶力量有机联动,形成制度严密、稳步提升、帮扶有效的良好格局,完善乡村振兴任务考核总抓手。

聚焦目标成果,发挥产业“催化剂”作用。“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形是产业引入,魂是产品转化。让产业催化乡村发展,就要保障帮扶成果运转到位,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推动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健全产业链供应链机制,打通生产、加工到销售“一站路”,让产业催化能力更精准更高效。推动保障科技下乡、产学研合作,助力大数据、自动化等新兴科技落地应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建设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目标激发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