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觉醒年代》 忆时代风骨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委组织部 张乐天

在那个年代,他们遇到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展现了三千年未有之活泼精神,他们做着三千年未有之大事,奉献了一代人的青春。在如今盛世,我们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迈出了奋进新时代的步伐,忆着百余年前的时代精神,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觉醒年代》是国家电视广播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现该剧集已更新完结,随着该剧尾声一同到来的是无数人的感怀先烈、铭记历史、不负流年、不畏将来。一幕幕经典场景在剧集告结之时仍浮浮沉沉,一句句振聋发聩的经典语录仍不绝于耳,观《觉醒年代》,在还原时代风骨之时,以历史塑造未来。

学史明理,资政育人。蔡元培先生担任北京大学校长的就职演说如警世恒言一般锤炼着今人的意志,“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试验既终,书籍束之高阁,毫不过问。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岂非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乎?”百年前警醒了一代人的至理演说,如今仍可警醒当世青年,然而今天大多数青年恐无法想象,他们在政治课上的欢娱不惜时光逝,是那个年代的一寸光阴不可轻,他们死记硬背的格言条规,是诸多革命学者毕生追求的理想信念。在历史的明镜中窥见今朝,在时代的缩影中感怀当下,当代青年理应意识到“光阴虚度,学问毫无,是自误也。”

学史崇德,缅怀英烈。该剧在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父子三人的相互亏欠中诠释着父子之情与昭昭爱国之心。在故事的结尾,蒙太奇镜头之下,延年、乔年兄弟二人用生命诠释了不屈的青春,二人的法兰西之路与赶赴刑场之路相交织,20多岁的阳光笑容与满是血污的面庞相交叠,寥寥数语的字幕,简短的生平简介映照出了兄弟二人“只身擎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一生。在剧集之外,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之中,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慷慨明志,从容赴死,19岁的董存瑞用生命开辟了前进的道路,20岁的张宗兰英勇牺牲只为保护党的重要文件,23岁的林心平在受尽30多种酷刑之时仍严守秘密……英雄们用一生书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如今,江山不负英雄泪,繁华盛世尽收眼底,国泰民安,山河无恙。走入历史,英雄们为后世安康奉献出了鲜活的生命,照彻今朝,对英烈最好的告慰,便是继续奋勇前进。

学史增信,勤而不惰。1920年前后,李大钊派邓中夏等人深入长辛店铁路工人群众中,向铁路工人宣传罗伯特·欧文提出的八小时工作制、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号召工人们为争取自己的权益、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在一位位有识之士的号召下,中国工人运动蓬勃开展起来。时至今日,我们仍不会忘记98年前,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壮烈,更不会忘记林祥谦宁死不下复工令,被北洋军阀残忍杀害,施洋身中三弹,仍引吭三呼“劳工万岁”……工人,这个人数众多的庞大群体用不懈的斗争、顽强的抵抗、壮烈的牺牲告诉我们“岂曰无名,河山即名”,更是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享受着那场工人运动为我们带来的劳动保障及权益,更应“不忘梦归处,铭记来时路”,像宋儒张载所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学史立行,立足实际。在这个时代,有很多这样的人,无论是远离都市、踏入田垄的大学生村官,还是深入大山、脚踏泥泞的扶贫干部……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选择了扎根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贡献自己的知识才学,与贫困大众一起打赢新时代的战役,像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写下的那样,“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光阴似流水,日月搬昏昼。五四的号角再未吹响,但百年后的今天犹有余音绕梁;《新青年》的书页早已泛黄,但科学民主的精神仍远播四方。在这个可爱的时代,作为五四精神的传承者,面对此刻平静的书桌、安宁的生活,在学习百年党史的号召之下,我们应在感怀革命先烈中以史明志,在还原时代风骨中以史鉴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