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抓”“稳” 助力乡村振兴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不管是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乡村振兴,要用好产业这一主引擎,抓好人才这一主阵地,稳好文化这一主抓手。

用好产业这一主引擎,为乡村振兴激活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要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向纵深发展,把加工要求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留在乡村,参照“一村一品”立足本地特色,尽量避免同质化产品的出现,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以更具特色的产品、更加优厚的收益从深层次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还要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激励村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投身乡村振兴,采取集体入股、村民参股、按股份红等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将产业的引擎作用发挥出来。

抓好人才这一主阵地,为乡村振兴锻造精锐之师。栽下梧桐树,引回“金凤凰”。人才是第一资源,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乡村人才队伍,在人才的引进上,应针对本土差异化需求,做好精准的人才引进规划,科学、具体的设置岗位,录用过程保证公开透明。在人才的培育上,一定要以“接地气”为首要导向,充分的深入实际,切实解决好农业生产、乡村治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人才的留用上,除基本的薪酬,更应该在人文关怀上下功夫,时刻了解人才队伍在生活上遇到的问题,留人更要留“心”,为乡村振兴锻造精锐力量。

稳好文化这一主抓手,为乡村振兴铸好精神之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加强文化建设,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和引导,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结合农村受众和对象,增加更多具有农耕农趣农味、充满正能量、形式多样接地气、深受农民欢迎的文化活动形式。要深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划清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的界限,旗帜鲜明地反对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引导农民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巴彦淖尔市乌后旗乌盖苏木人民政府 李兆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77.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