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最美公务员”答“奉献篇”做“奋斗者”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发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孟二梅等20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号召广大公务员要向“最美公务员”学习,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胸怀“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最美公务员”美在何处,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一个立体式的、看得见的、鲜活的榜样标杆,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榜样是无形的力量,是有形的标杆。广大公务员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把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岗位上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用“最美之姿”践“最美之行”。

答好“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篇”,涵养“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最美公务员”之所以美,是因为他们懂得奉献、乐于奉献,一心为民、心系人民,把“小我”融入“大我”,不图虚名、不慕虚荣、不务虚功,在各自岗位上倾情付出、忘我工作。广大公务员要从“最美公务员”身上品出“奉献美”,学习他们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学习他们亲民爱民、敬民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把人民分量看得重重的,把个人名利看得淡淡的,多讲一份付出,少求一份回报,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求大我。多为群众着想,少为个人打算;多为群众说话,少为自己辩解;多为群众分忧,少为前程担忧;多为群众造福,少为私利奔波,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彰显公仆本色、践行初心使命。

争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者”,铆足“爬坡上坎”的拼劲闯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奋斗,是时代最强音,是最美主旋律。“最美公务员”之所以美,是因为他们有理想、肯奋斗、能吃苦,即使在问题集中、环境艰苦的条件下,依然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克服重重困难,跨过道道沟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广大公务员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把困难和挑战当成一次历练的机会,不畏艰险、不怕艰苦,让志气更加昂扬、精神更加饱满、脚步更加坚实。

展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姿”,扛起“不负人民”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名干部倘若没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干工作就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干起事来拖拖沓沓、拖泥带水,遇到问题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不仅工作无法推动,更有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广大公务员要秉怀担当之心,担事更能扛事,知责更能履责,涵养“愿担当”的自觉,锤炼“会担当”的本领,增强“敢担当”的魄力,敢啃“硬骨头”,敢下“深水区”,敢攀“最险峰”,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8
下一篇 2024-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