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官架子”多点“公仆心”

江苏省泰州市委组织部 陈海勇

郑板桥老先生曾经写过一组《历览》诗,其中一首曰:“历览名臣与佞臣,读书同慕古贤人。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说的是一些官员得志便猖狂,乌纱帽刚戴在头上,心志就改变了;官衙门刚踏进,脸色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模样。折射到当今,确实也有少数干部“官升脾气长”,处处摆官架子、显威风,对上阿谀谄媚,对下趾高气昂,没有升一级的真本事,倒先学会了升一级的“官架子”。

职务的晋升,标志着更大的责任,标志着更大的担当,标志着可以在更大的平台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罗荣桓元帅曾经告诫一些党员干部,“不要以为你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然而,少数干部悟不透“马高人自大”的道理,忘了自己位高权重的本源。事实一再昭示,如果昏然忘了人民是衣食和权力之本,不管你“坐骑”多高、权力多大,到头来都会被人民“拉下马”。

越熟的麦子,头垂得越低。春秋时期的宋国大夫正考父,在家庙的鼎上铸写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意即一次提拔要低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不断提醒自己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低姿势”,其为官从政一直如履薄冰、兢兢业业,政绩斐然,青史留名。而少数党的干部提拔没几天就沾染歪风陋习,端着官架,打着官腔,说着官话,发着官脾气,“高姿态”出现在群众中,让人民群众非常反感。

党的各级干部早已被明确界定为“人民的公仆”,不管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当年,有人问胡耀邦同志:“入党当干部有何好处?”他回答:“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事实证明,带头吃苦、服务人民的为官之道,使共产党人赢得了人心,得到了人民拥护。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树牢为民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胸怀大局做好小事,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卸掉“官架子”,锤炼“公仆心”,成为一名人民心中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