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流“人才活水”,浸润“希望田野”

农业农村农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压舱石。12月25日,抓党建乡村振兴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同志指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亿万农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推进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农村适用性人才仍是短板瓶颈。必须坚持招才引智和本土培养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确保乡村振兴活力够、动力足。

富民之本在得人。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引导人才下沉乡村基层一线,发挥“领头雁”引领作用。关键要练就伯乐相马本领,辨才识才,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等政策积弊,以务实举措,为人才敢闯敢试、敢作敢为营造良好生态。人才生态是持久竞争力,只有让人才拥有“如鱼得水、如虎添翼”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心向往之、扎根创新创业。乡村人才回流不畅的突出堵点是乡村基础薄弱问题,要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优化乡村人居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提升吸引人才的“软环境”,打造城乡无差别的人才发展服务生态。

夜光之珠,不必出于孟津之河。目前,不少地方注重对高层次人才招引,一定程度上忽视乡土人才的培育。“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是乡村振兴的忠实践行者,更是振兴成果的直接受益者。因此,要打造务实管用实践培养基地、提供研究项目、开展订单式教学,让乡土人才在“练兵场”上强本领长才干。要深入挖掘人才特长优势,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比武赛马”活动,以实干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引导乡土人才在服务家乡,造福桑梓中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激发人才内生动力、发挥人才作用,必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量身定制”培育激励政策,营造爱才氛围,用乡村群众的尊重和热爱、肯定和认可,激发人才价值实现,让人才在创先创业中尽展才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大量本土人才,还需要引进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外来人才,为乡村带来更多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以农业种植养殖为载体,深入开展以校地结对共建,与高校院所建立乡村振兴全面合作,推动高层次人才资源交流合作、先进技术研发和重点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组建农业农村领域专家“周末服务团”,借势借力柔性引进农业领域领军人才和团队,推动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积极探索推动专业人才一线流动,提供挂职锻炼岗位,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长期服务、定期轮换,服务人员期满后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进一步调动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的积极性。要立足特色资源,用好主导产业“靶向引才”,以优势政策强化“柔性引才”,创新用才载体,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人才有用武之地。

(陆开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02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