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再出发,坚定不移地反腐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同时,会议还要求学习贯彻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整治国企领域腐败,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程管理过度、调研含金量低、考评考核“数据依赖”等形式主义新动向,以及山东从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两方面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等。

这些内容充分表明了中共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和决心。同时,也反映出了我们党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首先,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作风建设水平。

其次,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推进、协调发展。我们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腐败行为。

第三,要深化整治国企领域腐败。国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之一。我们要加强对国企的监管和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防止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加强国企内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国企健康发展。

第四,要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程管理过度、调研含金量低、考评考核“数据依赖”等形式主义新动向。这些形式主义问题不仅浪费了大量时间和资源,还严重影响了工作效果和群众满意度。我们要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最后,要从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两方面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等。政商交往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同时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之一。我们要明确政商交往的原则和规范,划清权力边界和行为底线,防止利益输送和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总之,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

(东阿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王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02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