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法 为基层减负赋能

近日,根据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联合下发的《转发〈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关于3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问题的情况通报〉的通知》(鲁教办发〔2024〕3号)要求,县委祁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精神,对照《通知》中提到的临沂市费县实行“千分制”甚至“双千分制”“三千分制”考核体系典型问题,在全县单位上下开展对照检查、自查自纠,要求每个人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但整治形式主义不是“一时的事”,而是“一直的事”,尤其领导干部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做好“加减乘除”法、综合施策,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

一、勤做“加法”,强化队伍建设厚植定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年轻干部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作为,“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同时,在充实基层队伍力量的基础上,通过发挥各类专业人才的专业能力、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创新思维,助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深化革新,要积极拓宽乡镇干部的上升空间,基层才能留住人才。

二、精做“减法”,减轻基层担子激发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基层所想所盼,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一心一意干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三、善做“乘法”,乘上发展东风学以致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干部要转变心态,筑牢思想根基,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挑战。“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干部还需加强自我学习,持续增强自身素养,要争当学习型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成为业务能手和专业强手。

四、细做“除法”,除去难点堵点凝聚合力。基层干部本就任务繁重,如果动不动就“问责”,时不时就“检讨”,易滋长“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庸政懒政思想。要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通过提拔、关怀、尊重,让他们在挥洒汗水中收获尊重与满足感,有奔头更有干头,有想头更有劲头。同时,在为干部干事创业划清底线红线的同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者提供广阔舞台。

(东阿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卓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9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