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让那“源头”活水来

近期,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紧迫感和政治自觉,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中,通过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基层减负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在于上级组织。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对上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领导干部须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精准识别区分必须减的、可以减的、不能减的,避免减负成为不担当作为和“躺平”的借口,防止“减”断责任链、落实链。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能不能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是检验其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试金石,也是直接关系到基层负担重与轻、多与少的重要体现。

“君看构大厦,何曾一日成”。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是治顽疾、革积弊的过程,我们急不得,也急不来。“四风”问题就是其一,虽然我们现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不能放松了思想警惕,而是要在严抓和常抓上持续用力。“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容易潜滋暗长,如果稍微有一丝一毫的思想松懈,就可能导致各项问题死灰复燃。在这项长期工作中我们还需与时俱进。除了老问题,新形势下形式主义借助信息化手段的升级变异也加重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例如各式政务APP出现五花八门“多样化”,而且在发布内容上制式化、上报问题上空虚化,形成了新时代的新问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和国家是“红渠”,千万基层则是“源头”,红渠想要保持奔涌向前、水清如许,必须让千万源头的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回归群众、服务群众,以更高的热忱、更灵活的思路投身到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实际工作中来,这既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然选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5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704.html

(0)
上一篇 2023-07-15
下一篇 2023-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