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作“伯乐”让青年人才竞相奔腾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好比是蓄势以待的“千里马”,组织部门要当好“伯乐”,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让更多的“千里马”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新时代竞相奔腾。

牢固树立“求贤若渴、如获至宝”的人才意识。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谁能抢占先机,广纳天下英才,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领制高点。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延揽人才。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要负载“千金买马”的深切渴望,练就“伯乐相马”的识才慧眼,厚植“求贤若渴”的爱才诚心,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吸引更多“千里马”纷至沓来、竞相创业。

积极搭建“水积鱼聚、木茂鸟集”的干事舞台。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人才的培养、吸引、集聚离不开良好的人才发展平台和载体。组织部门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充分发挥平台聚才用才效能,加强与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的合作交流,建设本地青年人才工作室、创新实践基地等干事创业平台,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建桥铺路”。要搭建技能竞技平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竞赛等,推动青年人才在竞技中展示风采、在切磋中提高水平,用“赛马竞技”引来“万马奔腾”。要为人才提供摔打磨砺的舞台,将重点产业、重大任务、重头项目作为青年人才的“练兵场”,为青年人才主动搭台子、压担子、给位子,让他们在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中加速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全力打造“近悦远来、尊知重贤”的服务环境。对于青年人才,事业是感召力、环境是吸引力、服务是竞争力。只有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不断厚植人才沃土,才能让近者悦、远者来。组织部门要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加强“政策找人”“无形认证”机制探索,完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青年人才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切实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关键小事”,着力做好人才引进的“后半篇”文章。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避免青年人才落入“因错盖功、做多错多”沼泽,宽容人才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那些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勤于实践的青年人才撑腰鼓劲。要开展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引导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各行业优秀人才先进典型,讲好人才故事,传播人才声音,进而营造爱才、惜才、尊才的浓厚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疏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627.html

(0)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