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一号文件看乡村振兴之路

2月3日,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各地区各部门要聚焦新时代、新任务,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奠定夯实的基础,才能谱写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组织+产业增收”,支撑起乡村振兴的“腰杆子”。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增收是衡量乡村是否振兴的重要指标,是关联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参数,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谋划优质项目,畅通共享渠道,优化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路子。开展强企带弱村、强村带弱村“一对一”帮带关系帮助薄弱班子优产业、抓发展、办实事;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为抓手,积极探索产业型、资产型、资源型等多种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发展特点,制定“一村一策”方案,突出重点,突出优势,突出思路。全力构建“党建互联、优势互补、发展互动、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下好乡村振兴的这手关键棋。

      “党组织+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服务保障。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基层治理的效能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基层组织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从人民利益角度出发,推进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群众自治的基层治理路径。健全网格管理体系,成立社区党小组,创建红色家园,打造数字门牌,创建一站式智能化平台,让服务更精细、更精准、更便捷;依托部门之间的不同作用,下派县直机关党员干部、镇级党员干部参与到环境卫生、医疗服务、农业生产等群众需求的大事上,让党员干部真正能够俯下身子,沉下基层,发挥作用办实事;创建调解纠纷室,以问题为导向,整理问题清单,创建工作台账,细化工作职责,检查落实情况,反馈问题结果,让问题有始有终,形成闭环。

     “党组织+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科技进步离不开人才,文化传承离不开人才,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乡村振兴更是离不开人才,人才兴则乡村兴。基层党组织要把人才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发挥到实处、发挥到点上。严格压实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要把脚上有多少泥土、笔记本上有多少记录、认识多少群众作为评优评先、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从而激活干事激情;吸纳干事激情高,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进入社区“两委”,完善培训机制、畅通晋升渠道、提升薪酬待遇,为社区“两委”班子队伍提档升级;储备后备力量,选派优秀导师,采用帮带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后备力量到社区定岗实习,通过“老手”带“新手”、“能手”教“生手”,提高后备力量知识水平与实操技能,充实人才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245.html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