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乡村振兴的“人才篇章”

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委组织部 杜兴豪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然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当前仍突出存在农村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人才福利待遇不高,人才利用率不足,乡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等诸多“棘手”问题。因此,各地区要引凤育苗、破除桎梏、软硬兼施,全面激发人才活力和内生动力,才能为推动新农业新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引凤育苗,注入乡村振兴“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当前,乡村振兴高速发展,产业新形态层出不穷,对乡村人才的质量、数量、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乡村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按需引进,通过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等方式,精准引进一批优秀人才扎根乡村振兴一线,着力解决人才供给中的突出矛盾,弥补产业升级转型中的人才缺口,打造经营人才、产业发展人才、服务人才、管理人才的生产线。要注重挖掘管理优秀的“乡村企业家”和技术精湛的“田秀才”,特别要在政策上扶持乡村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依靠新型人才带动乡村振兴的齿轮。

破除桎梏,激发人才队伍“发展活力”。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组织部门要在深入调研本地人才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后,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人才政策,在人才关心的评价激励、服务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要紧抓实际,健全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制度,以贴近生活的人才政策和更加有力的执行力度栽好“梧桐树”、筑好“凤凰巢”,引凤来栖将变得水到渠成。在人才评价上,要完善实用的人才评价体系,打破单纯依靠学术论文、学历等去评判人才优劣的片面的僵化的观念,为新乡村人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发展空间,作人才振兴的催化剂,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

软硬兼施,厚植拴心留人“生态沃土”。乡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配套服务不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的留用。要想留住人才,就要优化留住人才的环境,就要深耕人才生长沃土。在硬件方面,要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交通、教育、文化、医疗等基础设施,解决好人才就医、社会保险、子女就学、异地夫妻等实际问题,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保障政策体系,为乡村留住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软件方面,要用待遇和制度留人,要结合实际,制定人才政策,充分利用激励机制,要给予人才成长的空间与时间,给予希望与行业发展空间,让他们“德配位”,有留下来的价值,提升乡村人才的自豪感、使命感和归属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