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迎春”到 抢抓机遇“耕田”早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卫生院 李晓东

  我国是一个以农村农民为基础的农业大国。新年伊始,春节刚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已连续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当前正值春耕时节,一号文件“迎春”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一号文件精神实质和内涵,抢抓机遇“耕田”早,为全国人民谋幸福。

  “迎”季节之“春”,“耕”好“希望之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耕种的季节,锄头抡向土地,溅起的土块飞向四周,播种机播下种子,“种下”新的一年的“希望”。在广袤的黑土地或黄土地上,人们正用力地耕耘着自己的希望,在春耕生产中不负春光。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把抓好备耕、春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瞅准“天时”和“地利”,按照产业落实到乡和村,政策落实到户和人,压紧压实春耕生产责任,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参与到春耕备耕中来,人人参与春耕备耕,用辛勤汗水“浇灌”新一年的“希望之田”,让春天耕种的“泥土味”,换来秋天收获的“香甜味”。

  “迎”人生之“春”,“耕”好“责任之田”。“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年轻就是“生产力”,青春正值“奋斗期”。广大年轻党员干部,要把握好大好的青春时光,不负光阴、不辱使命,头顶“日月星”,凝聚“精气神”,全身心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投入到“三农”工作中来。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三农”工作的开展,人才是关键,尤其是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年轻人才,他们有活力,有激情、有梦想,敢想、敢闯、敢干。广大年轻党员干部要用舍我其谁的“斗志”,“种”好新一年的“责任之田”,让青春奋斗的“汗水味”,换来万千群众的“喜庆味”。

  “迎”时代之“春”,“耕”好“梦想之田”。“时代中国筑梦飞,龙腾盛世显华威”。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下,祖国大地“繁华似锦”,一片“春意盎然”。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扎根基层,在新时代的“春光”里,为实现乡村振兴而“俯首为牛”,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添砖加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锦上添花”。不管是“上山下乡”,还是“走街串巷”,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庭院落”,到处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耕”好“梦想之田”,在实现“中国梦”的“大戏”中当好“主角”,让人间独特的“烟火味”,充满更多的“幸福味”。

  中央一号文件涉及范围极广,包括了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当把一粒种子埋进了“田”地,便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当一个民族把心血“融入”了“田”地,便诞生了新的希望,这个希望就是乡村振兴,就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