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持续强队伍、建机制、增活力,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创新乡村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动能。

一要加强政治引领,让支部强起来。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这个坚强战斗堡垒。要通过政治引领来提升组织力。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整治“四风”问题为牵引,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要推动全员抓党建,在乡镇党委的指导下推动村党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实效化建设。必须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要持续抓好抓牢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回头看”,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党支部按照相关的工作要求,瞄准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顿方案。

二要加强经济引领,让农民富起来。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兴旺,村民腰包才能鼓起来。党组织要打头阵,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立足乡村资源禀赋,整合现有资源资产,打造乡村特色产业,推进融合发展。既要科学利用当地资源,因地制宜,找准路子,进一步增强对辖内集体经济资源统筹调度和协调发展的能力,又要多方引入外部资源,借助于政策和社会资本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乡村还要按照“集聚发展、梯度有序、错位发展”的原则,优先做好民生保障类产业。村党组织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努力争取上级和外部支持,持续加强惠农富农措施力度、产业引进力度,努力把“蛋糕”做大,确保享有充足的资源来构建乡村利益共同体。

三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起来。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村子稳定、宜居、和美,群众才有满满的获得感。要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一心一意为民谋利,聚焦重点区域,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庄面貌颜值更高、生态环境气质更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实行党员包环境卫生、包容貌秩序、包绿化管护、包公用设施,激发党员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带头示范、主动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强大力量。

“十四五”以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都表明,要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党建引领。只有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才能真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才能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

(师文萍 张文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70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29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