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才聚乡村”凝聚振兴“智动力”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虞佳铭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针对农村干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能力素质不够高等问题短板,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才聚乡村·智汇振兴”项目,整合县级部门、乡镇(街道)优秀干部人才到村(社区)开展结对帮带、献才献智,全面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赋能乡村振兴。

动态建库“储优才”。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干部人才来书写,唯有让广大英才聚于乡村、扎根乡村,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增长才干,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南江县坚持把农村干部人才作为加快推动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及时印发《南江县基层党建“才聚乡村·智汇振兴”实施方案》,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方式,整合农业农村、财政、司法等47个县级部门和32个乡镇(街道)优秀干部人才资源,根据干部人才工作履历、专业特长和擅长领域,动态建立党建、产业、项目、法律、文化等10个重点领域人才供给库,全面精准掌握干部人才资源。目前,入库优秀干部人才410名,平均年龄38岁,本科及以上学历243名、占比59.3%。

靶向施策“破难题”。“我们村主要发展南江黄羊产业,由于养殖技术不成熟,很多老百姓养的羊子患病率高、产量低,村民养殖信心不足。这次选派黄羊产业技术人才到我们村来指导,让我们有了底气,有信心把南江黄羊产业做大做强。”南江县赶场镇小巫峡村支部书记岳川钦激动地说。立足各村自然条件和发展情况等资源禀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覆盖摸排辖区各村干部人才需求,采取“自主申报+供需匹配”的方式,由县委组织部根据乡镇申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统筹调配,集体经济薄弱村优先选派涉农部门干部人才,手把手指导产业发展;信访矛盾突出的村优先选派政法部门干部,点对点化解矛盾纠纷……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现因村派人、因人定村、人岗相适。截至目前,选派干部人才已实现32个乡镇(街道)414个村(社区)全覆盖。

鲜明导向“激作为”。聚焦选派干部人才到村“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印发基层党建“才聚乡村·智汇振兴”工作手册人手一本,印发当前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明确选派干部人才每月到村开展工作不少于2天,重点履行“政策宣讲、调查研究、业务指导、人才培育”四项职责,并接受派出单位跟踪管理和乡镇党委日常管理“双重管理”,全面铆紧责任链条,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持续完善干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选派干部人才定期在村民代表大会述职,接受村民代表评议,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将选派干部人才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内容,采取实地调研、随机督导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选派干部人才履职尽责、作用发挥等情况,考核结果反馈派出单位,作为干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