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轴两治”为基层社会治理“开良方”

湖北省枣阳市杨垱镇人民政府 赵彬竹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乡村治理基层组织作用不强、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各类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等突出问题,湖北省枣阳市杨垱镇中心社区坚持以党建为“轴心”,通过实行“四互行动”、推广“积分存折”,有效激发居民群众自治活力,焕发互治动力,切实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攀升。

“一轴”引领,让红色引擎“一贯到底”。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结合社区实际,按照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将就近连片的十户左右的居民划分为1个网格,每个网格推选一名热心负责的党员群众作为分户长,在分户长中推选产生大户长,并由党总支书记担任总户长,构建一条“总户长—大户长—分户长—居民群众”的治理主轴,形成从党总支到户长到居民的链条式管理。注重吸纳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党员担任社区网格员、村组干部、后备干部,全面参与村级事务建设、社会治理发展等,真正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目前,中心社区38名分户长、4名大户长和1名总户长串联起全社区535户居民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之中。

“自治”聚力,让红色旗帜“一呼百应”。在激发自治活力上下功夫,建立党员群众积分管理制度,发放“积分存折”,精准列出8类25条正面事项清单、4类“四互”行动清单、5类17条负面事项清单,引导党员群众进社区、进网格,推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事项,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指定专人建立居民积分台账,通过一月一认定、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评定的方式进行积分兑换,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积分兑换柜,根据党员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摆放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居民每季度可兑换一次,也可累积积分年底一次性兑换。同时,根据全年积分排名,对居民年度表现进行星级评价,并于年底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按照不超过参与积分居民总数10%的数量,对排名靠前的居民给予表彰奖励。以“一本小存折”,凝聚起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让红色旗帜高高飘扬。

“互治”合力,让红色力量“一往无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主导作用,以划分的互助组为单位,组织居民创造性开展“四互”行动(治安互防、困难互帮、矛盾互调、环境互清),凝聚社会治理互助合力。健全“周查月评季总结年汇总”制度,每周不定期走访检查,每月召开碰头会评价,每季度召开总结会,对“四互”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统筹指导,年底对每月评比情况进行汇总,对季度、年度“四互”行动排名靠前的住户,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提振互助热情。对表现突出的大户长,分户长,优先作为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并在评先评奖、入党推优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2022年以来,累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3件,解决居民生活困难问题25件,信访问题较2021年同比下降60%,有效破解了社会治理中的困境难题,让一个个小单元“微力量”汇聚成社会治理“大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