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夜终究还是“我的夜”

陕西省榆林市委政策研究室 燕凌远

看着手机里不时传来关于西安疫情严峻的信息,我的耳边不由得响起了王建房的陕西方言歌曲:“长安夜,我的夜……”是啊!刚刚成功举办的十四届全运会,刚刚点亮不久的大唐不夜城,全国网红打卡的美食街……然而,突然暴发的疫情,让“远处灯火在明灭”依旧美丽的古城西安,笼罩在一片恐慌中,“不觉故事已改写。”临近年关,多少人急着完成手头工作,盼着和家人团圆,可是面对日益严峻的局面和严控的措施,大家怎能不在这样的夜晚,陷入焦虑和无眠呢?在这里,我想对大家说,不要恐慌,不要急躁,相信我们的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相信我们的“三公”队伍,一定能迅速控制形势,扭转局面,还人民群众一个安乐祥和、繁荣昌盛的“大唐都会”。长安夜,终究还是“我的夜”。

长安“严”,我自“严”。随着西安市区不断地检出阳性病例,随即划出更多的封控区,人们普遍感觉西安市的管控措施手段越来越严。但是大家必须明白:严,既是战胜疫情的必须手段,更是防止病毒扩散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必要措施。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各级各方面都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一级一级压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保持战时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争分夺秒、刻不容缓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要自觉服从、遵守社区封控措施,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每个人都要真正认识到什么是“国之大者”,自觉把个人的利益诉求放置在整个战胜疫情的战时状态中来考量。全局严,我自严,“不添堵、不添乱”。

长安“验”,我从“验”。不用专家分析,我们都知道新冠病毒从发现到现在,已经经历了数次变异和迭代,抗药性、隐匿性、潜伏性都有了新的变化。病毒不会自己承认,携带者也不会贴上标签。辨别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验”。从扫码验证到核酸检验,都是必不可少的。从疑似到确诊甚至是需要多次验证的。大家不要觉得“麻烦”、觉得“侵权”。要知道,当你觉得被检验已经“很麻烦”的时候,你想过那些日夜不休坚守检测岗位的人,他们难道就“傻”吗?当你觉得自己的行程轨迹被流调而“侵犯隐私”的时候,你想过被你隐瞒的某个细节,可能正是造成病毒蔓延的“助纣为虐”?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2月19日晚在西安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四早”要求,抓紧推进核酸检测,尽快摸清疫情底数。每日进行健康监测、执行零报告。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不论是否处于风险地区,都要严格落实“两扫一测”。这既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也是打赢全民防控战应尽的责任。去年以来的抗疫战斗,为啥全世界公认中国做得堪称典范,就是我们有“举国体制优势”。看到那些动辄与防控人员争执冲突的所谓“某权者”,不难发现他们其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所作所为,亲者痛仇者快呀!

长安“言”,我代“言”。众所周知,我国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已经有了成功的应对机制和有效的治疗技术。局部地区出现反弹,相应启动应急机制就行。没必要散布恐惧不安的有害信息和消极情绪。因此,我们在准备就此“发言”的时候,一定要审慎,一定要科学,一定要据实。对于新闻信息,一定要从官方权威机构一个声音发出。对于现场报道,一定要从广大冲锋在战疫一线的“白衣执甲”战士视角去报道。对于普通群众,一定要从服从大局、乐观积极、无私奉献的亲民角度去呈现。千万不要学某个无良“作家”,坐在家里,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信口雌黄,制造谎言。不仅给防疫工作“添乱”,而且给某些势力“递刀”。要知道我们保护“言论自由”的前提是合法合规,要知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错了想后悔,那是要负责任的。我们热爱西安、我们关心长安,我们就要时刻关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官方平台,长安“有言”,我们“代言”;长安“有声”,我们“和声”。

长安夜,我的夜。这个冬至,是长安最长的一夜。但我们坚信长夜终将会过去,太阳终会照耀在属于我们的北回归线。这个冬天很冷,但我们坚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一定会来临。长安妍,人人妍;长安宴,人民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4
下一篇 2021-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