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亭“再就业”,变废为宝暖民心

近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核酸亭的闲置问题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多地对核酸检测亭进行改造再利用,有的在春节期间成为了年货摊,有的成为给户外工作者提供加热食品、饮水充电等便民服务的“爱心亭”,有的核酸采样亭还被改造成“健康小屋”,配备血氧仪、血压计等,健康自测、健康守护、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功能都可以实现。

在各地纷纷积极创新、集思广益想要让核酸亭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创新背后所需要注意的问题,毫无疑问,"创"是前提,"用"才是关键,只"创"不"用"违背了创新的最终目的。因此,各地的创新也应该因地制宜,将重点放在核酸亭的实用性和可行性方面。

核酸亭的创新需因时制宜。各地在改造核酸亭时,部分被改造用于暖心小屋,专为环卫工人、外卖快递骑手等露天工作者提供暖心庇护,但也要注意用心看到这些街头工作者的隐形需求,尽量为他们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休息环境,也是人性化治理的生动体现。充分思考季节交替、天气变幻给他们带来的实际困难,依据时节特点在暖心亭中设置凉水、开水、雨伞等物资。“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才能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让核酸亭的“再就业”实现利用最大化。

核酸亭的创新需因地制宜。其实,核酸亭的改造方向并无一定之规,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在现实中能派上用场。对此,不妨集思广益,充分讨论,多听听周边居民的意见,结合当地自身的特点和需求进行转变。杭州市萧山区将核酸小屋变为“亚运青年V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志愿服务。苏州某社区针对附近教师、学生比较多的情况,将核酸采样亭改造成漂流书屋。这些做法都体现了因地而变的灵活思路,挖掘出了退役核酸亭的更多使用价值。

核酸亭的创新需目光长远。除了核酸亭改造带来的便捷外,我们还要看到,一些尚未拆除的退役核酸亭,因为坐落位置特殊等原因,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不便。有的核酸亭“严丝合缝地占满了通道,居民经过时要从机动车道绕行,有的核酸亭占用了社区广场的位置,使居民健身休闲的空间变得局促。在后续仍需要进一步优化布局,通过移位、合并等方式,减少其对道路交通和城市公共空间的干扰。

挖掘闲置核酸亭的多样化功能是群众为政府“出题”,若想要交出让居民满意的答卷,还需结合当地实际、长远规划,方能实现长效化治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ly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13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