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要稳扎稳打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近日,有媒体刊文抨击滥用“战时状态”表述现象,指出随意用“战时状态”吓唬群众是一种懒政行为,提出既不能“重炮打蚊子”,也不能“扫把赶恶狼”。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愈加复杂严峻,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牛年春节临近,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员流动、聚集高峰,制定紧扣本地实情、符合本地实际、契合本地需要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至关重要。

疫情防控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部分地区为了体现重视程度,大唱高调,甚至干脆直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这背后体现出的是“怕事”“懒政”的思维。担心因重视不够被问责,于是直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懒得去制定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于是直接调到“最高级”。调门高非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影响执行力,调门高表态多,简单的工作变复杂,导致工作主次不分,让落实工作的基层单位无从下手。相较于扎扎实实地工作,动动嘴皮子显然更容易,但嘴皮子解决不了问题,重视程度只能通过工作落实来体现。

“重炮打蚊子”,既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又会“伤及无辜”,影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避免因架势拉得太大,要求定得太高,导致基层工作落实难。要突出重点,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群防群控”各项工作;要紧盯工作重点,压实火车站、机场、商场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严控庙会、灯会、庆典等聚集性活动;要紧盯重点时段,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在工作地过年;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养成出门必戴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好习惯。

经过一年来与新冠病毒的较量,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们积累了很多成功、成熟的经验,2020年第二季度的GDP增速由负转正,全年GDP增长2.3%,证明了我们有能力处理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正常化之间的关系,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是疫情防控取胜之钥。坚定信心、稳扎稳打、落实落细,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