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知道你 江河知道你

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人民政府 郑伟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一首《祖国不会忘记你》在中华大地唱响。这一年来,有为抗击疫情做出奉献与牺牲的抗疫战士,有将天问一号让火星成功捕获的航天人,还有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壮举的广大干部,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让我们不会忘记这么一个艰难却不平凡的岁月。

山知道你,江河知道你,奋不顾身抗击疫情的你。在2020初,大家高高兴兴的过年期间,一个噩耗从天而降,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武汉封城。网络上、生活中都是人民群众在号召、在倡议,全国各地人都自觉限制了自己的行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们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往疫情最前线。众志成城,使得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斗争中凝结升华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不畏艰险战“疫”到底的强大动力,更是我们无惧风浪、砥砺前行的坚实支撑。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山知道你,江河知道你,征途在广袤星海的你。2021年2月10日晚,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火制动,开启环绕火星之旅。此举也被视为此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关键一步,意味着“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成功被火星引力捕获。一路走来,我国航天事业在飞速发展,还记得孩提时,一家人在电视机前看神舟五号倒计时发射升空,那时心里的震撼到现在都还有些许余响。从最初出现在记忆里的“神舟五号”,到后来的“天宫一号”,再到如今已经飞行两百多天的“天问一号”。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为航天事业奉献青春与热情的航天人们。

山知道你,江河知道你,扎根基层心系扶贫的你。“我叫韩宇南,是河南周口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我们第一书记要继续在乡村振兴中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在2021年春晚现场,作为唯一被邀约的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代表全国的扶贫干部郑重“向祖国报告”。他也是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的缩影,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扶贫干部坚定不移的选择。服务群众,在基层的土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是扶贫干部无怨无悔的决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扶贫干部的出现就像一场及时雨撒进了贫困户的心田。入户走访、动态监测,时时刻刻心系贫困户,扶贫干部们真正把贫困户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0)
上一篇 2021-02-18
下一篇 2021-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