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在脱贫战场“练拳脚”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研室 许小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脱贫攻坚,为的就是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让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当前最为重要、最为紧迫的“头等大事”,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担当、锐意进取,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同时也要把握实践机会,身心真正沉下去,大胆“练拳脚”,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苦练攻坚拔寨的“重拳”。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脱贫攻坚几乎完成了90%的任务,还有最后少数最难啃的“硬骨头”、最难破的“硬堡垒”、最难除的“硬刺头”。如果伸出的拳头无力,砸上去如同“挠痒痒”,根本无法撼动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只有使出洪荒之力、奋起一搏,才有可能取胜。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必胜信心,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摆在“第一要务”来抓,也要在行动上加力加劲,把现有的人财物资源利用起来,全都砸向贫困堡垒,突破重重障碍和困难,还要汇聚众人之智、众人之力,拧缩成刚硬无比、力大无穷的“拳头”,以绝对的实力攻克难关。

苦练争分夺秒的“快拳”。满打满算,离脱贫攻坚最后交卷日子不到六个月,剩下的时间异常宝贵,全都排满了攻坚任务。在这种“水淹脖子”时候,已经不需要“花拳绣腿”,不需要“慢节奏”,不需要“太极拳”,而是要追求速度和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尽可能做到实施快、推进快、完成快。年轻干部要主动适应这种“快节奏”,学会在工作中把思路厘清,轻重缓急一目了然,明白“什么事先干”;学会克制懈怠思想,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加快进度,提高攻坚速度;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练就适应高强度、高效率、高要求的真本领,能够游刃有余地伸出“快拳”,处理各项具体事务。

苦练不漏一户的“实拳”。打好“实拳”,要求做到思想务实,沉下身子抓落实,不能虚晃一枪,搞“假动作”、留痕造迹欺瞒众人;要求做到精准发力,瞄准靶心不移位,避免拳头打在“棉花”上,费了劲却没有好结果。要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脱贫目标,年轻干部必须发扬实干作风,坚决铲除形式主义风气,打破数字脱贫、收入“注水”过关思想,以真抓实干创下脱贫“真绩”;必须抓好统筹安排,整合更多扶贫力量,创新帮扶方式,增强帮扶的实效性;必须抓住重点,全力查漏补缺,把群众反映最迫切、脱贫最亟需、最弱的短板及时补上;必须经受住“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艰辛,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咬定“堡垒攻坚”目标不放松。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紧要的任务,越是严格的要求,越能锻炼一名干部的干事创业本领,加速其成长。年轻干部要认识这种利好,把握好这些机会,多在脱贫攻坚一线练出攻坚克难的“好拳脚”。

(0)
上一篇 2020-06-07
下一篇 2020-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