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学习之“壤” 培育时代之“树”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委组织部 刘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广大年轻干部要深知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不断从深度、高度、广度中积累学识,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增加学的深度,在书海识山中持之以恒,“育苗为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现如今,一些党员干部认为事务工作比理论学习更加重要,将主要精力用于日常性工作,在学习上总是心有旁骛,难以静下心来,学习如“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广大年轻干部正值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深知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首要方法,要不断涉足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汲取新知识,既要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理论知识的积累,不断培养专业能力、厚植专业精神,努力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素养,要下足“苦学之功”,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成为一名懂理论、会专业的行家里手。

提升学的高度,在先进典型中激励自身,“植木为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现如今,部分党员干部偏于一隅,只注重自身工作层面的学习,殊不知浅薄的知识面好比独木一根,难堪大用。面对新时代复杂的工作局面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年轻干部要努力提升学识的高度,要虚心向身边的优秀同志学、向先进典型学,努力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借鉴他们的先进做法,在向先进典型看齐中提升自己,做到“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学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去不断激励自身,涵养学识,提升本领。

拓展学的广度,在人民群众中历练成长,“培林为森”。“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人民群众是广大年轻干部最好的老师,在人民群众中学习是年轻干部完成从“知识之林”到“识海之森”转变的重要途径。广大年轻干部要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拜人民为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沉下身子,深入实地,不断从人民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在人民群众中学习锻炼,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在新的赶考中考出更好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