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航船”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曹松青

作为水上交通工具,航船的前行既要汲取充足的动力、找准正确的航向,又要克服重重阻力、经受大风大浪考验。同样,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既面临积极因素,又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如果把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比作驾驶航船,那么,需要充分发挥船灯、舵、桨、舷的作用,开稳、开好“航船”,从而在民族复兴的时代大潮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理想信念为“灯”烛照前方。理想信念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进的方向。正是因为有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面对敌人的炮火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毫不畏惧;正是因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召唤,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和平年代战胜一次又一次风险挑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当志存高远,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立足岗位、矢志前行,让成长成才的“航船”不“迷途”。

以对党忠诚为“舵”把准航向。方向把握是否准确,往往决定了能行走多远、能否走得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必备的基本品质,是确保成长成才“航船”不“偏航”的“舵”。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将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乡村振兴,不管是对口帮扶还是信访维稳,只要党有号召,就当积极响应、坚决服从安排,不讲任何条件。

以勤学苦练为“桨”汲取动力。“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是相当危险的,会对成长成才造成极大的阻力,必须通过勤学苦练来弥补。勤学苦练好比船之“桨”,只有驰而不息地“划桨”,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年轻干部应秉持学无止境的理念,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要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给自己“充电”“蓄能”。

以原则底线为“舷”抵御风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规矩是高压线、红线,也是原则底线,原则底线的“舷”不稳就抵御不了大风大浪和各种外部压力,“航船”就容易摇摆甚至倾覆。年轻干部要心存敬畏,敬畏党、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告诫自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法纪的约束下为人民服务。要自觉抵制金钱、权力、美色等的诱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不因一时冲动而盲动、不因功利之心而忘记初心。要心存感恩,感恩组织的培养、感恩人民的信任、感恩时代为自己搭建的舞台,并将感恩之心转化为回馈之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