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正当“实”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人民政府 徐铖

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85亿元,用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送温暖,爱心关怀暖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字当头,在走访慰问中摸清“实”情、慰出“实”效、办好“实”事,不折不扣地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慰问对象心坎上。

扎实开展“背调”,力求摸清“实”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走访慰问更是如此,想要精准地把每分党费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就必须做足前期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定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各级干部要严格把关慰问对象,做到“有备而去”。通过核查档案、座谈交流、民主评议等方式深入开展摸底调查,构建本地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数据库,争取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户。此外,在确定走访对象时,绝不能为求省事,不清不楚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更不能为图方便,平均主义搞“撒胡椒面式”的全覆盖,党员干部要真真切切下沉基层一线,走到街头巷尾“看一看”,走入乡间院落“问一问”,“面对面”感受走访对象的安危冷暖,全面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不偏不倚、反复比对、细心筛选重点走访慰问对象,确保走访慰问精准滴灌、有的放矢。

实沟通“桥梁”,真正慰出“实”效。“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走访慰问不仅是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还是体察民情的“重要窗口”。党员干部开展走访慰问须身入、心至、情到,“零距离”搭实沟通桥梁,既要掏出“心窝子”,当好“倾听者”,在寒暄中打开慰问对象“话匣子”,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发现他们的实际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接受他们的批评监督,还要挥洒“汗珠子”,当好“行动者”,根据慰问对象的困难类型量体裁衣,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带着解决办法去慰问,确保迈进“门槛”的同时走进“心坎”。

落实解困“良方”,坚持办好“实”事。“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走访慰问不是一时把温暖“送下去”,不能“一走了之”,而是要把“带回来”的“急难愁盼”跟踪好、解决好、落实好。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及时“复盘”,梳理走访慰问中的“民之盼忧”,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要从“造屋架梁,撒网抓纲”的角度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牢牢牵住问题“牛鼻子”,从而提炼行之有效的思路方法。首先要解决物质上的困难,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拿出“硬核”措施,一对一上门将政策补贴、就业门路、技术培训、养殖知识等内容送给有需要慰问对象,全方位帮助他们寻找致富“新路子”。其次还要解决精神上的问题,通过理论宣讲、谈话交心、思想疏导等方式,给慰问对象提供精神慰藉,鼓励他们通过自身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最后要常杀“回马枪”,通过“回头看”确保“真落实、解长困”,让走访慰问带来的温暖持久有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