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出师表》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教师进修学校 贾志红

诸葛亮的《出师表》彰显了他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襟怀,被千古传诵、尊崇景仰,其精神意义至今仍熠熠生辉、光照千秋。

“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这种广开言路、赓续前行的奋斗精神,也同样适用于今天,启迪和激励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谦冲自牧,虚心向群众学习,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切不可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党员干部要广纳善言,群策群力,虚心若愚,纳谏如流。开张圣听,恢弘士气,应当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座佑铭,成为一种工作信条和做人理念。“人无精神则不立”。所以,共产党人要凝聚精气神,树立恢弘志士之气。

“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由古及今,这是一种“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公正廉洁、反对特权”的法制精神。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心修身,以平常心面对权力,执法公正、不偏不倚、不畏权贵、不徇私情、一秉至公。“乱花渐欲迷人眼”。权力面前要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行”,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切勿以主观意识设定法律底线;要襟怀坦白,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气节和操守。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疫情肆虐,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小康社会初成,乡村振兴方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即将起程。新征途道阻且长,猝然临之的危难,时刻考验着党员干部们。党员干部要勇当“劲草真金”,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复杂局面稳得住脚、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要在国家危难和重大风险考验中靠得住、拿得起、不撂挑、不畏难、敢扛事,做“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的英雄,彰显共产党人鞠躬尽瘁、以身许国的精神。

“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诸葛亮谏言,应当平定中原,用尽才能,铲除敌人,匡复大汉。这是一种心系天下的国士精神。新时代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基石,是新长征的先锋队,更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带领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党员干部是攻坚克难、圆梦中华的“领头雁”。领头雁有担当,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领头雁无担当,则“万里寒云雁阵迟”。所以,“领头雁”须臾不可懈怠,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要有“拼命三郎”的干劲,知行合一,闯关夺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出师一表豪气在,建功立业看今朝。牛年更是奋斗季,众志成城创高标。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