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当“有温度”“提精度”“强深度”

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郭圩乡人民政府 罗新华 熊林香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干部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传达组织关爱、传递党的温暖的重要方式,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困难,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然而,在实际走访过程中,往往存在走访不真不实、情况不清不楚等不良现象,导致走访成效大打折扣。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做好走访工作,切实推动走访慰问“有温度”“提精度”“强深度”,真正达到“慰问一群人、激起一片暖、带动一片富”的良好效果。

用情感悟群众冷暖,在走访慰问中收集“刺耳言”,让走访慰问“有温度”。路线政策对不对,发展方向偏不偏,群众往往最具有发言权。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当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正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慰问生活困难群众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把走访的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的事情当作家事,主动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不说“官话”“套话”“大话”,善于从收集和整理的群众“刺耳言”和“牢骚话”中发现真问题,正确面对群众逆耳之言、揭短之语,让走访慰问“有温度”,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中,让走访慰问真正变成纾民困、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的实践行动。

用心分析问题症结,在走访慰问中送好“意见包”,让走访慰问“提精度”。走访慰问既要走访,也要慰问。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存在“拍照留念”就一走了之、收集问题“束之高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走访慰问浮在表面,让群众寒了心。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好“四下基层”这个重要抓手,以增强走访针对性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方向,在“做精”“做实”上下功夫,不搞“一刀切”和平均主义,坚持“量体裁衣”;同时,在走访慰问前做足“功课”,精准掌握被慰问对象的所想所需所盼,把有针对性的“意见包”送到群众心坎上,做到精确开出“药方”,让走访慰问“提精度”,让群众得到更多心灵温暖和实实在在收获。

用力解决急难愁盼,在走访慰问中当好“回访客”,让走访慰问“强深度”。走访慰问只是一种表现形式,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才是最终目标;走访慰问更不是一次性的行动,下足“平常功夫”写好“后半篇文章”更为重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对了解到的群众困难,当场能解决处置的当场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后续研究办法加以解决,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无法解决的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同时,要在走访慰问中当好“回访客”,实时掌握被慰问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困难,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的互助帮扶计划,对其家庭困难应帮尽帮、对其个人期盼全力实现,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暖事办暖,让走访慰问“强深度”,用心用情用力把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写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