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莫忘“四省吾身”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李军华

时临仲夏,岁至端午。2200余年过去,端午节日与端午文化绵延不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屈原,称赞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党员干部当以屈原为标杆,莫忘“四思”而行、“四省吾身”,用行动传承屈原精神。

思爱国,守初心。“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体现了屈原追求国家富强、坚持高洁品行而不怕千难万险、纵死不悔的家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党员干部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要在这大有作为的时代永葆爱国爱党的赤诚本色,不遗余力地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

思忧民,重实干。“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无论身处何境,屈原情系苍生、心系百姓的悲民情怀始终如一。“青年党员干部的脚一定要踩在地上”。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从大漠戈壁到边关海岛,从改革前沿到老少边穷,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每到一处,他都要详细了解当地群众收入情况生活状况,是否吃得饱、穿得暖,是否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特别是每逢春节将至,他都要到中国最贫困的角落去,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用自己的双脚为全党作出了榜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组织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练就过硬“脚力”,深入基层一线,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讲出群众喜欢听的话,才能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

思廉洁,守规矩。“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屈原主张对内举贤任能,变法图强,对外联齐抗秦,振兴楚国。因不愿随波逐流、与小人同流合污遭到贵族的诬陷,被疏远流放,最终石沉汨罗江。司马迁盛赞他:“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对党员干部而言,清廉不是最高要求,却是最后的红线。要守住廉洁的底线,不逾越纪律规矩。要做到无人之时常自律,细微之处常自省,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决不抱侥幸之心,决不陷入“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的泥淖。

思创新,勇探索。“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屈原这种为了梦想敢于探索的勇气,在历史演进中得到永生,成为中华民族不断进步与发展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想法、方法,要敢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破除惯性思维,把创新和日常工作有效融合,让创新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主动力,才能干出创新的工作成果,从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