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初心化火”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王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少数党员干部在“打铁”时浮于表面,“只求练过、不求炼精”;在学习效果上“浅散乱”就放下“锻造铁锤”,匆匆离场;在“知信行”上互为割裂,铸造的“铁块”经不住“敲打”便分崩离析。不忘初心不仅要“炼铁”,也要“淬火”,更要“开锋”。

强身健体,固本培元,筑牢“打铁”根基。“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做敢于“硬碰硬”的“打铁匠”,不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木匠”和“和稀泥”的“泥瓦匠”。要拒绝“缺钙”得“软骨病”,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永葆政治本色、筑牢信仰之基;在于都河畔、沂蒙老区和遵义古城中赓续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和“雪山草地”,党员干部要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敢向“虎山行”,摒弃“锈迹斑斑”,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百炼成钢”,精益求精,炼就“淬火”精钢。党员干部当学而思、思而优,充分践行工匠精神,“去杂质”“强硬度”“剔毒瘤”,不断锤打、检视、淬炼自身。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红色基因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要经常进行政治体检,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期待“透视”,同先进典型“对照”。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毅力祛疾除疴,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破除万难,以“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姿态扶正祛邪。

千磨万击,学以致用,锻得“开锋”利刃。习总书记指出:“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凤阳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的大油田。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多些“泥土味”,少些“官架子”,“一竿子插到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变“等群众找上门”为“找上群众门”,变“替民作主”为“让民作主”,自觉成为“能工巧匠”。要做知行合一的行动者、拒当坐而论道的旁观者,做开拓创新的实干家、拒当不思进取的清谈客。“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党员干部以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红火,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便能凝聚起燎原之火,迸发出磅礴气力,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