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训推动干部培训提质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各级干部整体素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是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迈向新台阶不可或缺的环节。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有目标、有系统、有制度的教育培训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抓手,探索更加科学规范的培训管理体系,创新培训方式,细化培训内容,精耕细作,让党员干部在培训中“长见识”、“长本事”,形成培训成效与能力提升相长良好局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动力。

提高站位意识,强化培训核心。强化新时代干部教育工作,是我们党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法宝。结合基层实际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迫切需要以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大局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人才观,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把干部培训工作摆在党的中心工作来规划和考虑,形成党工委宏观抓,组织部牵头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干部培训。主动寻标,对照标杆,深入比较分析,结合工作实际,将制度化建设作为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基础来抓,形成运行良好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通过可视化、可量化、规范化的培训流程,激发全区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促进工作整体提升。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的宏观管理,明确各部门职责;严格部门办班审批制度,不断规范干部调训工作程序;完善对参训干部的学习纪律,生活管理,考试考查等各类制度,强化对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的管理和考核。

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实效。围绕产业需求和中心任务,选派业务骨干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一线顶岗实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难堵点问题,开展领导干部领题研学,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提升领导干部研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培训工作要点,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集中培训,建立区级师资资源库,遴选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同志,形成“集中轮训为主,多种培训方式”为辅的“菜单式”培训模式,举办网上党校,定期学习内容,让干部通过网上自学、网上问答、试卷考试等形式,突出反馈实效,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拓宽培训渠道,构建开放体系。深挖“阵地资源”,统筹远程教育平台、示范基地、党建示范点等现有资源,打造一批现场教学点,以观摩推进、交流经验等方式,总结推广特色做法,提升干部谋事、干事、成事能力。利用域内优势,打造实体党校,打出“干部教育培训品牌”,让培训既能“走出去”,更能“请进来”。利用“域外资源”,强化能力教育培训。加大对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的优化整合力度,鼓励建立协作办学关系,加强教学经验交流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借助省内外高等院校教学资源优势,通过开展“走出去、引进来”工程,有计划地选派基层干部“走出去”,强化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郝彦玮、展文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似水茗心福泽万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753.html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