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春耕”莫懒怠 成长正当时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高利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古往今来的劳动人民顺着时序安排着一年的劳动生产。其中,春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搞好了,全年的收成才有基础的保障。又是一年春时节,广阔的土地上,劳动人民正掀起如火如荼的春耕生产高潮。作为选调生,我们应从春耕中汲取智慧,把好“春耕”紧要三关,努力茁壮成长。

“春耕”莫懒怠,把好种子选育关。在春耕时节,农民会精心挑选饱满、有活力的种子,先进行晒种,再用清水和消毒药剂浸泡,以增强种子发芽势,提高种子发芽率。把好种子选育关,是做好春耕的基础要求。作为选调生,我们在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后,更应该注重保持自己“种子”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把好“种子选育关”,就要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要坚持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织者、实践者;就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春耕”莫懒怠,把好催芽播种关。在春耕时节,农民会将选育好的种子不催芽或采用保暖催芽到破胸露白,再抓住暖头冷尾的有利天气,及时进行播种。把好催芽播种关,是春耕的重要步骤。作为选调生,我们受到组织的悉心培养,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关怀帮助,更应抓住发芽破土的良好时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把好“催芽播种关”,就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就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要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

“春耕”莫懒怠,把好田间管理关。在春耕时节,完成选育播种后,农民仍不能放松,要做好田间管理这项关键工作。根据幼苗生长情况适量施肥,天气寒冷时,盖严薄膜做好幼苗保温,天气逐渐炎热则要注意揭膜通风和浇水。把好田间管理关,是春耕的关键环节。作为选调生,我们步入岗位后并逐渐熟悉工作后,更应做到严格要求自己,防范各种风险诱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把好“田间管理关”,就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就要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将纪律转化为自律;就要加强政治品德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着力消除特权思想,增强自我监督意识。

“春耕”莫懒怠,成长正当时。让我们在祖国大地的灿烂春光之下,一同绘就如火如荼的“春耕”盛景。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