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过硬”成为支部建设的核心词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 沈卓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整个组织体系中,党支部是最基层、最基础的战斗单元,是推动我们党不断前行的关键力量,支部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能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红利能否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唯有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让“过硬”成为支部建设的核心词,党的基层组织才能愈加增强体魄,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夯实支部要“里子”。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落实党的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夯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必须做到“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对于基层来说,“里子”就是为民服务的软实力,而“面子”则是为民服务的硬环境,基层党员干部理应将党的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里子”下,着力构建起一支忠心为党为群众的业务精、素质高的干部队伍,才能经得起人民群众的考验,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焕发支部“头雁效应”。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需要以坚持“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以明确职责、履职尽责为基础。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工作的带头人,其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直接决定着支部建设成效,履行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责。为此,支部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支部的鲜明导向,要扎实做好党支部书记的选育用管工作,精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党性强、能力强、敢担当、善治理的优秀致富带头人培养起来、用起来,吸收进党组织,为组织“输血”“造血”,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激发支部“一池活水”。党的基层组织如同“神经末梢”延伸到了社会各个领域,需要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党支部就要用严格的组织生活培养党员的坚强党性,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亮承诺、亮身份”行动,推行党员亮牌示范、先锋岗、志愿服务、公益岗位认领等做法,让每一名党员成为引领时代的旗帜,成为为民服务道路上的风向标,使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中发挥起主体作用,让支部书记的主动性发挥出来,把党支部建成能征善战的“尖刀班”,进而提高支部活动质量,提升支部活力和能力,助力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实现提质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