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基层先锋,踔厉奋发前行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这体现出总书记始终把基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也体现出了社区和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在社会治理工作中举足轻重、关系重大,承担着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务。2021年12月,汉兴街道党工委创新选拔20名新进年轻干部担任各社区书记助理,积极配合社区书记开展工作,为社区核酸检测、卡口值守、数据排查、民生保供、政策宣传等工作献智出力,这有助于社区在建设和发展中凝聚青春力量,集思广益谋发展、群策群力创特色,更有利于年轻干部充分了解社区工作的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练好内功、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助力年轻干部扎根基层、成长成才。

一是以优秀社区干部为榜样,学习基层工作的本领。社区干部作为一线工作的多面手、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大都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于刚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不久,基层工作经验还欠缺的年轻干部而言,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在下沉社区担任书记助理的同时,更要充分了解优秀社区干部的工作情况、学习他们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例如,在江汉区汉兴街道江汉里社区,任莲芳书记作为江汉区名书记基层经验丰富,在工作中总是热情积极、精气神十足,她让我明白,我们必须要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才能真正地投入工作、做好工作;张菲副书记曾在党建办工作多年,工作非常严谨认真、细致耐心,这让我也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对待工作要精益求精的种子;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嘉黎,是共青团江汉区十七届委员会委员,在党建工作、团青工作、宣传工作上很有创意和想法,在工作中很有活力和激情,对于社区的稿件以及开展的党建团青活动,我经常和她交流学习,这帮助我提升了自身的写作和宣传水平,也掌握了更团青工作的方式方法。江汉里社区的干部们在工作中经常会有创新的想法、也经常开展创新的活动,这也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在新时代,我们做工作不仅是要学习之前的方法和经验,还必须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以创新的理念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以社区的创新方式为指引,提升自身工作的效能。作为社区书记助理,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切实下沉社区,做好抗疫“守门人”、做好志愿“先行者”,不断学习社区在工作中优秀的方式方法,更要将其化为自身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和创新的切实行动。前期,在汉兴街道江汉里社区举办的全区“名书记”传帮带育暨汉兴街道“书记沙龙”活动,就对街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有较大的启发,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例如邀请街道的优秀年轻干部来做交流发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互动性等;而通过学习江汉里社区有感情、接地气的新闻和材料,能够在组工网宣工作中受益匪浅,我们在网评写作和新闻报送中,也要以群众喜闻乐见、更能接受的形式来进行表达,不能仅仅局限于“纸上得来”,而是要结合时事新闻热点、结合最新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来撰写新闻和网评,不断提升工作的前瞻性和创新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三是从下沉社区发现的问题中,找准基层工作的方向。汉兴街道党工委选拔20名新进的年轻干部担任各社区书记助理,也是希望广大年轻干部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凝聚青春力量,贡献青年想法。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我发现江汉里社区的居民整体年龄结构偏大,60岁以上的老人有1820人,占总人口比例35.24%,80岁以上高龄189人,占总人口比例3.66%,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基层社区治理方式,进一步增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对此问题,社区党委也是高度重视、多方合力、积极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对老年人群体的关心关怀、完善了社区适老化配套措施建设,依托“一呼百应志愿服务队”、“五爱志愿服务队”、“银发宣讲队”、“帆哥解烦工作室”等邻里街坊,进一步解决了老年人看病、买药、出行等急难愁盼的生活问题,不断拓宽了社区共管共治范围,发挥了社区共建共享作用;二是将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作为重点对象,广泛开展居家养老、帮困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一长三员”、社区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生活、医疗救助和照料服务,同时了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我作为社区第七网格的网格长,也多次对社区高龄老人上门入户慰问、为他们送上生日祝福及长寿面,进一步感受到社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在未来的工作中,广大基层年轻干部、社区书记助理,更要不断为挂点社区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为社区阶段性工作和特色亮点打造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基层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更要充分认识到深入基层社区锤炼本领的重要性,它是我们经风雨、见世面的关键契机,是我们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更要在深入社区一线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磨砺自身本领,争做基层先锋,踔厉奋发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姚雨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795.html

(1)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