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的“源头活水”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离不开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进而有的放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加强统筹谋划+深入一线调查:“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既要从高度深入理解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也要从理论上把握调查研究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才能更好的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大兴调查研究也向社会传递着这样的声音: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往往在民间。朱德同志曾说:“看到的问题就要报告中央,不报告就是不忠实;要不就是观潮派,看到坏事也不讲。”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石去抓落实,高标准组建队伍、高质量一体推进。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

创新方式方法+脑力体力齐用:“全面起底”社情民意

工作中“有想法、没办法”“有力气、没技术”的问题普遍存在,既要带着问题调研,也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大兴调查研究,不是大排场兴师动众,不是复杂的工作流程,不是成篇繁琐的调研报告,简化调研环节,明确以精简高效、带着问题走出去带着办法走回来为主要目的,做到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调查研究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察民情、知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调查研究不必拘泥固定模式,要采取多种方法,脚踩泥水入田埂,躬身礼贤进小巷。倾听群众心声,问明白、记清楚堵在群众心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制定措施制度+推动解决问题:“源头助力”基层治理

调查研究需要找到具体政策与解决现实问题之间的桥梁纽带和具体措施。发现并推动解决惠民利民、富民安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发现并推动政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深层次和关键性的问题,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强化整改落实,推进基层治理。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边梳理经验,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制度安排,对简单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疑难问题调度协作整改、对共性问题推动专项整治,要注意固化短期可见的“有形”成果,也要注意累计长期管用的“无形”成果,以目标导向引领调研方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王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799.html

(6)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