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下真功夫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只有潜下心来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上下足功夫,勤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才能够取得调查研究的实效。

调查研究要下足准备功夫。调查研究不提前做好功课是不能取得调查研究的实效的,前期的准备包括查阅资料、确定调研人群、找准调研问题等等,看似简单的调研没有前期的准备是不能获得想要的调研成果的。表面上看这样的调研方式好像有些随意、随机,但实际上却是要提前做充足的功课,才能确保把基层的实际问题找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道理是一样的,不经历十足的准备,就找不准调研的方向,也就不可能把调研落到实处,更不可能真正的为群众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要下足脚力功夫。窝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坐在会议室里听汇报,调研习惯走“经典路线”,对一个地方的情况不做全面系统的了解,又如何去开展工作?只有迈开双脚,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该跑到的跑到、该看到的看到、该问到的问到。若想取得真经,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老百姓中间,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社情民情,看透群众真情况,把基层状况摸实摸透。

调查研究要足总结功夫。“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以后没有得到真实的结论、没有看清问题的本质同样也没有发言权。调研并不是装样子、摆姿势,而是要在实实在在的情况中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提出合理性、实用性的意见建议。既要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又要找出解决问题办法,真正把真实情况摸清摸透、把问题症结查深找准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政策体系建议,下足总结功夫,把一个问题的解决方式,归纳总结去解决一类问题,才是调查研究的真正目的。

(高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99.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